健康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健康

八旬老人乱服保健品 致昏迷险丧命

2017年08月06日 12:49:30 来源: 新华网

    82岁的王大爷在家突然晕倒,幸亏家人在身边,及时把他送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救治。王大爷虽然年事已高,可身体一向健朗,怎么会无缘无故晕倒?是不是患上什么重病?其实,他是患上一种叫“低钠血症”的疾病……

    老人乱服保健品险些致命

    “看来吃什么药都比不上好好吃饭啊!”82岁的王大爷感慨道。原来,一个月前王大爷参加某公司组织的免费健康讲座,在现场“专家”们的推荐下,买了1个疗程的降血压的保健品。起初,效果挺好的,血压有所下降。但越吃越感乏力不适。开始以为是夏季高温,食欲不振,是苦夏的正常现象,谁知道竟会在家里突然发生晕倒。

    入院时,王大爷已经出现昏迷。“老人的血清钠很低,才106mmol/l,当时情况相当危急。一般来说,血清钠低于135mmol/l,那就是低钠血症了。”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魏琼副主任医师说,好在就医及时,经过几天补钠治疗,王大爷已经康复出院。

    专家分析,王大爷购买的保健品里含有利尿剂,少量服用可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但是,利尿的产品会使人体内的钠随着尿液排出。王大爷家一直食用低钠盐,再加上食欲不振,钠的摄入量远远不够,造成了电解质严重紊乱,最终导致“低钠血症”的发生。

    老年人易患低钠血症

    魏琼副主任医师介绍,低钠血症其实临床上还是较为常见,特别在老年人中。何为低钠血症? 血钠低于135mmol/L,则为低钠血症。

    据悉,低钠血症轻中度主要症状为软弱乏力、恶心呕吐、头痛嗜睡、肌肉痛性痉挛等。当血清钠浓度重、极重度时,会出现抽搐,神经精神症状和最终出现昏迷死亡等严重并发症。

    引起老人低钾血症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老年人肾的保钠功能减退;食欲减退,造成的钠摄入不足;呕吐、腹泻,胰腺造瘘和胆瘘等造成的消化液丢失;不恰当使用药物,如利尿剂;心功能衰竭、肝硬化、肾病综合征、严重肾功能不全等疾病。

    伪专家信不得 保健品不可“任性”吃

    很多市面上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魏琼副主任医师提醒,现代医学讲究对症下药,不可能有包治百病的药,不要轻信虚假宣传。否则,不但金钱受损,严重的还可能伤及身体甚至是危害生命。

    此外,保健品不是药品,对治疗疾病通常没有任何效果,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人只需正常饮食就可以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千万不可轻信伪专家的话,应去正规大医院检查、治疗。(陈繁 崔玉艳)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本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143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