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年增效500万元 中天钢铁智能轧钢系统正式投用

2021年08月02日 17:31:44 来源: 中天钢铁

  随着前期调试和数据收集、PLC硬件调整、网络调整现场施工、自动化系统升级等准备工作的相继完成,近日,中天钢铁特钢公司投入170万元打造的智能轧钢系统,正式在六轧三线上线运行。经过1个多月的跟踪反馈,目前轧机咬钢过程平稳,红钢料形尺寸控制精准,轧线电气曲线走势好转,料形尺寸通条性明显改善,整体提升了钢种质量水平,预计年增效可达500万元。

  据悉,智能轧钢系统在该线原有系统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重点新增了智能微张力控制与调节功能、智能补偿功能两大综合模块,行系统可实现自动控制机架间的张力大小、调节轧机间堆拉关系,保证料型稳定性,同时根据不同钢种特性,进行智能调节,使张力趋向于生产所需的设定值,此外,在过钢稳定性和降低对下游设备冲击方面也有显著改善,有效提升产品质量。该系统还对轧制表录入界面进行优化调整,增加了部分界面数据的直观显示,更符合人性化操作。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程序优化和硬件升级,PLC主程序运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平均扫描周期由20毫秒缩短至目前的5毫秒,在智能轧钢大数据运算同时加载的情况下,该线粗轧区钢坯头部、尾部跟踪精度分别达到99.88%、99.81%,精轧区钢坯头部、尾部跟踪精度分别达到99.86%、99.82%,充分保障补偿效果和提升质量水平。

  “该系统的智能性,主要体现在根据不同钢种特性,能够自动匹配最合适的质量过程参数,有效避免人工操作的弊端。”该厂生产技术科长谭贝表示,目前,该系统仍处于调试阶段,部分轧制参数还需人工设定,该厂正加快推进智能轧钢系统与MES系统的通信对接工作,实现参数数据全面录入和优化适配,进一步提升钢种质量水平。

  近年来,中天钢铁围绕数字化、智慧化生产,强化软硬件的投入,充分应用“5G+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先后上线了领导驾驶舱、5G智能工厂等项目,搭建起集经营管理、生产管控、电子商务和大数据为一体的“3+1”智能化平台,为开发高品质、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管理支持和保障。(王晶晶 李花 朱元洁 陈明)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72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