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推动版权保护赋能水晶焕发新生机

2022年04月27日 20:24:15 来源: 东海县委宣传部

  “本件作品选用优质天然水晶,勾勒出游鱼飘逸的线条,以精湛技艺再现游鱼的灵动优美,细致的哑光技术使作品充满立体感,已申报国家版权保护。”4月26日,东海县恒达珠宝负责人陈旭辉介绍荣获市优秀版权作品一等奖美术作品《海阔凭鱼跃》时,脸上难掩兴奋,“作品诠释了鱼水合欢,点题‘海阔凭鱼跃’的自由拼搏精神。”据了解,去年,东海县水晶版权登记量突破8000件,净增规上文化企业61家,产业增加值同比18%。

  当日,2022年连云港市暨东海县“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宣传周现场活动走进东海水晶城,现场公布了83件全市2021年度优秀版权作品,其中东海获奖的达到35件,占到全市获奖总数的42%。

  东海县坚持把水晶版权工作作为发展水晶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县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对全县水晶雕刻人才按照水晶A—D级分类标准进行人才职称评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聚力打造水晶产业科创高地。去年,东海水晶雕刻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为20个“江苏符号”之一的东海水晶,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拥有水晶从业人数30万人、年水晶交易额突破300亿元的产业规模。为助推水晶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东海县编写了水晶版权“十四五”发展规划,解决了多年来水晶版权工作无方向、无目标的现实问题。在总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中国东海水晶城挂牌成立了水晶城版权工作站,2家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水晶城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省版权示范园区、省“正版正货”示范街区等荣誉。(张开虎 肖东冬)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0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