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靖江西来镇:“法治”“文明”并蒂开 乡村治理结硕果

2022年05月17日 20:47:34 来源: 靖江市西来镇人民政府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今年以来,泰州靖江市西来镇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着力壮大法律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实施“三民”行动,推动文明实践与法治建设融合互促,让“法治+文明”这朵并蒂莲香飘西来、香传万家。

  实施“育民”行动,“一周一村”普法入户入心

  “从前,我们一遇‘法’就‘发怵’,现在有了这些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我们遇到‘法’都‘有数’!”日前,在赵家村“志愿服务大集市”上,西来镇司法所的展位前人头攒动,一次特殊的“一周一村一法”活动正在进行。

  “一周一村一法”是西来镇创新开展的普法活动,一经落地,就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司法志愿者们以小组为单位,一周到一村、一村讲一法,面向全镇老年人、妇女儿童、矫正及安置帮教人员等重点群体,定制“民法典十讲”“法护芬芳”“与法童行”“法眼看振兴”系列宣讲菜单,精致化、品牌化普法形式,实时化、常态化学法热潮。

  为推动法治宣传广覆全镇、厚植民心,今年以来,西来镇迅速拉起一支由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立足复工复产、春耕春种、开学返校、假日前夕等时间节点,分赴企厂车间、沿街商铺、田间地头等,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感染群众知法、守法,传法、用法,让法律知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实施“和民”行动,“一村一室”调解入理入情

  “村里调解室的设立,大大降低了解决争议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实现家事不出村,调解在基层。”西来镇司法所所长蒋铭介绍。作为西来镇法律志愿服务队伍的中坚力量,蒋铭在推进“一村一室”建设过程中不遗余力,如遇复杂纠纷,她也会立即下村参与调处,为村级矛调工作提供专业力量支持。

  近年来,西来镇大力推行“一村一室”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各村(社区)成立调解室、司法志愿者入驻调解室,要求有纠必解、有案必接、有求必应。司法志愿者化身人民调解员,灵活运用直接调解法、“法”“情”结合法、矛盾抓主法、苗头抓早法、褒扬激励法、典型培树法等基于调解经验形成的调解方法,摆事实、援法条、讲情理,有效实现当事双方互谅互让、互信互爱的调解目的。2021年,西来镇各村(社区)调解室共调解矛盾纠纷959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9%,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喉舌”上的司法力量日渐蓬勃,“乡土”里的法治元素愈发充实。

  实施“便民”行动,“一室多能”服务见行见效

  “感谢你们的教育,今后我们不会再推诿塞责,一定切实肩负起赡养母亲的责任来。”听完驻村司法志愿者的劝诫,龙华村孙姓兄妹俩说。

  针对赡养、劳工、损害赔偿等基层常见的涉法问题,西来镇各村(社区)调解室深化职能建设、加码责任担当,推出“咨询+调解+援助”便民套餐,解决群众在涉法问题上的“急难愁盼”。通过开展“法泽乡土”法律援助面谈会,就土地流转承包、劳资双方权益、农机农具租用、生产资料购买、耕种农资筹措等问题开放咨询,并为有用法需求的种植户量身制定相关方案,打造司法便民“零距离”;开通“法通万家”法律援助直通车,联动镇团委、工会、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将法律援助与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实施法援惠民工程,强化重点群体帮扶,助力司法便民“大提速”;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抓好“法润民生”微信群建设,将“面谈会”“直通车”搬至线上,实现司法便民“不打烊”。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切实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西来镇党委政法委员曹卫东介绍。在西来镇,法治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正在不断攀升,“法治+文明”这朵并蒂莲正悄然绽放。(袁竞雄)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5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