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

2022年05月26日 15:53:42 来源: 南京市公安局

  5月25日,在五年一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与重托,是我们作为一支公安队伍的无上荣光。” 雨花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袁修来说。

  近年来,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赓续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坚持严打民生案件不放松、严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全力当好“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的建设者和捍卫者。5年来共有331人次获公安部和省、市表彰,56次获集体表彰,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分局”“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等。

  擦亮红色警队“第一标签”

  雨花台,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热土,革命先烈在这里慷慨赴义、向死而生,用赤诚与生命铸就跨越时空的雨花英烈精神。

  “党史如灯,引领前行之路。我们既要当好雨花台发展的护航者,又要当好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承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雨花台烈士陵园派出所教导员周云说。多年来,新民警瞻仰雨花台烈士陵园作为入警“第一课”,新党员面对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宣誓作为入党“第一步”,已经成为雨花台分局的传统。通过一次次灵魂洗礼和时空对话,红色记忆深深刻画在广大民警脑海里,忠诚基因涓涓流淌在人民公安的血脉中,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牢牢落实在行动中。

  “别担心,能办的我一定办。”这是雨花台公安分局西善桥派出所教导员兼福润社区民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崔圣菊的口头禅。遇上事,社区居民都爱拨“小崔热线”,无论什么时间,无论该不该她管,只要打电话找到她,问题大多能得到解决。去年3月,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为让崔圣菊在社区警务工作中探索出的经验方法惠及更多百姓,雨花台公安分局依托“崔圣菊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创建优秀团队”活动,努力推动创先争优由先进个体向先进团队、向先进警队辐射,队伍中先后涌现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李雷、南京“最美警察”张戊民等先进典型。

  紧盯犯罪不破不休

  今年2月22日,一起19年前发生在雨花台的命案积案宣布告破。案件发生于2003年10月,一名女子在一间空置门面房内遇害。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死者及犯罪嫌疑人身份成为困扰警方的谜团。但雨花台分局办案民警从未放弃,持续追踪,直到去年9月15日,借助最新刑事技术,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范某某抓获,4个月后成功查明被害人身份,用真相告慰死者。

  对违法犯罪紧盯不放、不破不休,这是群众的期待,是人民警察的使命,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的题中之义。5年来,雨花台公安分局以“打击刑事犯罪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提升破案攻坚水平,实现“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共破获刑事案件73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6万余人,打掉团伙260个。2020年10月,在1998年“长胜轮”大劫案中漏网被追逃的嫌疑人出现在雨花台区,雨花台分局侦情指中心民警立即出动,两小时不到,成功将其抓获。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雨花台公安分局坚持打防管控齐头并进,在南京率先建成区级新型涉网犯罪打防中心、侦查情报指挥中心,5年来累计破获电诈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

  “守护人民生活安宁,既要看破了多少案,还要看预防减少了多少案件事故。” 雨花台分局副局长、纪委书记芮红飞说。近年来,分局全力打造“慧系列”警务,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创新研发“慧眼岱善”“慧联动”“慧调解”等系统,辖区可防性侵财案件发案明显下降,群众纠纷化解效率不断提升。

  惠企便民办实事

  “竟然坐在办公室就能拿到证,太方便了!”收到雨花台公安分局巡逻服务队民警送到手的新生儿落户相关证件,中国(南京)软件谷一家企业员工刘先生直呼意外,几天前,他花了几分钟在软件谷园区内的流动服务窗口提交材料,没想到证办好了民警还给送上门。

  企有所需,警有所为。“园区有4700多家软件企业,办证、盖章等需求多,尤其特殊时期受疫情影响,无法来回跑。”内保大队大队长刘江说,自2020年9月1日起,雨花台公安分局在软件谷大数据产业基地内建成实体化运作的“合成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受理,全区通办”,不光能为企业和群众办证,还融合案件侦办、宣传培训、安全指导等功能。针对软件企业遇到的常见难点问题,雨花台警方还在“合成服务中心”开设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法律咨询等服务窗口,每周安排专业警种警力开展现场咨询,答疑解惑,护航企业安全发展,目前已破获400多起危害企业违法犯罪案件,挽损1.3亿余元。

  为进一步延伸惠民利企服务触角,去年6月起,“综合流动服务窗口”开张,雨花台分局将户政、车驾管等199项服务事项整体打包整合到一辆流动服务车上。“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周一至周五进企业,周末进社区,让群众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政务服务管理大队大队长姚晓玲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变零敲碎打的单线服务为一车承载的集成服务。”(杨汉石)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8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