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公安:倾心为民服务 共筑平安基石

2022年05月27日 14:56:14 来源: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

  今年5月,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88名民警多了新身份——“警务专员”,他们将挂钩服务267家规上企业,只要是公安机关职责以内的事项,都能通过他们“一人受理、全局通办”。“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就是要从制约、影响企业发展的环节改起、从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海陵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曹祥说。

  近年来,海陵分局牢坚守为民理念,发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提高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能力水平。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海陵分局被光荣授予 “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把服务做得更靠前更精细

  群众所需所盼,就是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的第一信号。前不久,因疫情影响,一家企业在建项目所需的陶粒板、PC板等建筑材料进不了泰州,工程停滞不前。“警务专员”罗纲得知后,立即协调卫健、住建、街道办等部门,为企业申请通行证,18个小时后,建筑材料顺利运抵,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5月初,海陵分局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七条措施”,涵盖简化审批流程、涉企警情快速响应等多个方面,力争把服务做得更靠前、更精细。

  除了“警务专员”,海陵还有一群民警“背包客”。从2016年开始,他们拿上手提电脑、便携式指纹采集仪和数码相机等装备,上门帮助辖区内出行不便老弱病残困办证、送证,如今,这项服务已经拓展到辖区企业、高校及中、高考各考点。行政服务中心民警施海炜介绍,针对老年群体,全区公安窗口还开设了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一对一引导,为他们提供大字版业务申请表格、老花镜和现金代缴服务。

  警民联手激活治理效能

  在警力有限情况下,发挥人民的力量同样关键。1989年4月,由离退休老同志、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万年青”义务值勤队在海陵区西浦社区成立,这是泰州市首支由公安机关主导成立的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组织。2012年,海陵公安分局牵头组建“平安义工”协会,1.6万名出租车司机、环卫工、送奶工开始协助警方开展治安巡逻、调解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等。

  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是公安工作的传统优势,也是新形势下社会平安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海陵公安机关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将社区民警、辅警、协管员、信息员融入“全要素”网格组织体系,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海陵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我自愿加入‘反诈前哨’。积极宣传反诈知识,提高市民防范意识,及时举报违法线索,坚决遏制犯罪行为,弘扬见义勇为正气!”去年5月,一支近500名美团外卖骑手、3000多名网格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校师生代表等组成“反诈前哨”队,加入“全民反诈”联盟,与海陵警方携手编织防骗网。今年1月17日,民警范小勇在凯文大酒店前台员工的帮助下,及时阻止了入住的刘女士向“安全账户”汇款,为其挽回了36万元的损失。

  今年3月,海陵公安机关开始广泛吸纳各行各业人员“建圈入群”。目前已建立“微安通”微信群578个,有22万余人进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微安通”成为警民联系的重要渠道,在反诈宣传、预防案件、群众咨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强警护佑城市平安

  早上9点,海陵分局东进警务工作站民警刁爱青拿起装备柜中的“透视眼”,佩戴在胸前:“走,第一轮步巡开始。”

  这个“透视眼”,就是由海陵分局民警自主研发的可识别人车的移动穿戴设备。戴上它,民警在接处警、执勤巡逻时便可同步进行图像回传、信息采集和智能识别。“透视眼”采集到的信息都汇聚到指挥大厅,一旦发生警情,指挥室可通过一图通览、一键调度,向现场处警民警实时推送情报信息,让处警更有底气、更具效率。依靠这一设备,民警已救助群众3700人次,巡逻现场抓获率提升18.3%,疫情防控时人车核验时间缩短60%。

  “实施创新警务,就是要集全警之智、汇众创之力,让队伍不断生成新的战斗力,更好地服务群众、打击犯罪。”曹祥说,借助情报指挥中心“最强大脑”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智慧小脑”,海陵分局建立了“大脑指令、小脑跟进、末端快处”警务机制,实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目标。近5年海陵区保持八类案件100%破案率,现行命案连续18年全破。2021年侵财类案件、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抓获数分别同比上升51.7%和200.3%。海陵分局连续3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连续15年获评全省执法优秀单位,先后涌现出“全国一级英模”朱汲、“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黄泽泉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刘浏)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8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