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召开全市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发布会

2022年06月17日 11:13:22 来源: 徐州交警支队

  6月16日上午,徐州市公安局在徐州发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徐州市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情况。

  为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还市民一个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凸显“三大特点”:一是时间跨度长,从即日起到年底,半年多的时间持续发力,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三个阶段融合推进,对易反复、易反弹或易回潮的“交通顽疾”和“老大难”问题,开展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二是涉及范围广,从城市主干道到背街小巷,涉及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机(电)动三(四)轮车、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严打整治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非机动车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闯红灯、遮挡污损号牌和“黑渣土车”等违法行为。三是目标要求高,全市交警部门将坚持常态严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兵团作战与单元突击相统一,每月5日、15日、25日及每周五晚为全市集中统一行动日,对道路交通“城市病”开展轮番整治、波次会战。通过整治,确保实现市区主要道路、重点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无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无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无机动车违停等不文明交通现象,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98%以上;全市渣土车等工程车管理更加规范,肇事肇祸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为此,徐州市公安局采取五项措施。在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大力推行“首违必罚”,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逆向行驶、骑行快车道等显见违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机(电)动三(四)轮车非法上路、非法营运的,发现一辆、暂扣一辆;对快递、外卖等即时配送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除严管重罚当事人外,还要通报至所属企业。

  在行人通行秩序管理方面,坚持以学促管、学罚结合,对闯红灯、横穿马路、不走人行道的违法当事人,一律予以警告、罚款,一律责令参加现场学习并参加不少于20分钟的协勤;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加大抓拍处罚、警示曝光,并协调诚信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闯红灯的公务人员,还要将违法信息抄告所属单位,以增强震慑力。

  在机动车停放管理方面,将重点路段列为“严管街”,对违停车辆,一律实行“即停即纠、应拖尽拖”;对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周边的背街小巷纳入网格管理,增设标志、施划标线、严查违停;开展机动车“入位停车、规范停车”大检查、大整改、大提升,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

  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治理方面,以城市主干路、示范路段和创建路口为重点,开展路口和斑马线、停止线“一口两线”集中治理,严管斑马线、路口转弯处,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倡导活动,发挥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驾驶人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礼让风气。

  在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治理方面,紧盯货运通道、施工工地、装载企业等周边道路,突出夜间和凌晨等重点时段,综合采取异地用警、交叉执法和夜巡队流动执法、铁骑队机动执法、蓝剑突击队精确执法等形式,加强动态管理、常态整治,严查严处闯红灯、超速超载等突出违法行为;对“黑渣土车”,在交警部门实施处罚后,一律移交城管部门处理。

  此次整治为营造氛围、扩大声势,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借助主流媒体,邀请媒体随警作战、开展现场执法直播,直击整治现场、曝光典型违法,倒逼市民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徐交)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