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云龙公安:守护群众“钱袋子” 让反诈“走新”更“走心”!

2022年06月17日 11:15:11 来源: 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

  “家长朋友们,大家来看下这份2022年全国高考考生家长防骗测试卷。”在徐州市三十五中门前,负责高考安保任务的天桥派出所副所长谢兴国,趁着家长等候考生的空档,现场开启一波反诈宣传。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黑灰产业链条盘根错节,成为人民群众反响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天桥派出所紧盯群众痛恨的电信诈骗犯罪,加强预警防范,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行业共治,坚决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警企协同合作 商户变身“反诈员”

  天桥派出所毗邻老火车站、汽车站,人员流动性较强,中小宾馆有40余家,立足辖区实际,所里把宾馆阵地作为平安哨岗,指导他们担负起反诈宣传、消防安全、提供线索等重要职责。

  “请您仔细阅读警方反诈提醒,并在阅读单上签字,不要轻信点击短信链接,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宾馆前台工作人员正对办理入住的客人进行温馨提示。除此之外,辖区所有宾馆房间内均摆放了反诈席卡,电梯、走廊、室内墙面等醒目位置都张贴了反诈宣传单。发现形迹可疑、不同人员经常出入房间等异常情况,及时向派出所报告,民警将在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核实。

  高考前夕,天桥派出所还开展宾馆专项梳网清格行动,对辖区宾馆进行大检查大排查,彻底清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入住考生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组建反诈联盟 守护百姓“钱袋子”

  “天桥派出所提醒您:陌生电话莫轻信,陌生链接莫点击。”汽车南站的乘客在车辆停靠站台前都会听到警方的反诈提醒。经过与公交公司协调,天桥派出所与铜山汽车站联手,打造了反诈主题公交车。车厢内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反诈宣传海报。“反诈无处不在,时时提醒真好,接到诈骗电话的时候,不自觉的就会多想一想,提醒自己小心上当受骗。”反诈主题公交车每天往返市区与周边县区,每日宣传辐射人群近千人。

  “前面排队等候的还有5个人,建议您坐下来看看这份反诈宣传单。”辖区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较多,且受骗的老年群体多到柜面或自主取款机进行转账,派出所与银行建立警银反诈联盟,携手筑牢反诈防控网。在警银反诈点,设立了反诈资料摆台,群众在排队等候的时候,方便随时取用阅读。每月发放工资的日子,也是老年人集中办理取款业务的高峰,社区民警利用这一时段,到银行开展反诈宣传。“大妈,您听明白了吧,骗子花样多,咱就记住了,要钱不给,给钱不要,有疑问就打110。”社区民警李令军说。

  创新反诈宣传 构筑群众“心防线 ”

  去年3月8日,天桥派出所成立了一支由10名在岗女民辅警组成的特殊的志愿者服务队——“女警帮帮团”。“所内女民警8人,占了全所的三分之一,成立的初衷就是发挥女警优势,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天桥派出所教导员张静说。女警们发挥自身工作特点和女性细腻、有亲和力的优势,秉承“铿锵玫瑰、一心为民、柔肩担当、不负荣光”的精神,先后开展反诈预警宣传、关爱网瘾少年、敬老服务、爱警暖警等活动30余场,赢得了辖区群众广泛赞誉。

  “国家反诈APP安装了吗?上网浏览网页时跳出来的投资理财、刷单广告都不要相信。”社区民警张敏在走访入户时,耐心提醒独自租住的95后护士小李。“打开小区业主群,就能看到民警推送的反诈提醒;打开防盗门,就能看到楼道张贴的标语,小区里还挂着横幅,你们真的是太有心了。”小李说。

  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守护平安没有暂停键。天桥派出所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有行,不断提高反诈宣传覆盖面,确保识骗、防骗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张静 邵子卿)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