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让特产香沙芋种植轻松起来

2022年06月23日 11:30:42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骄阳似火,江苏靖江香沙芋基地正处田间管理的中耕培土关键期。在一些示范基地,工人操作机械在田间忙碌着,一人一台机械一天内至少可完成10亩香沙芋田块的中耕培土。“有了机械,再也不用顶着烈日用钉耙中耕培土了。”种植户说。

  近日,靖江市农业农村局举行靖江香沙芋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观摩培训。数十个香沙芋种植户实地观摩三个香沙芋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基地的苗期管理状况、了解机械化应用情况,随后共同聆听了江苏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江苏省农科院专家关于相关技术知识的授课。

  靖江红芽密节香沙芋素有“芋中板栗”的美称,且富含淀粉、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靖江香沙芋2012年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靖江香沙芋”2014年10月被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种植香沙芋的效益可观,但传统的种植模式用工量大、劳动强度大,制约了靖江香沙芋种植面积和产业的发展。“过去种香沙芋没有机械,起垄1亩田需要5个人工花费1天时间,1人播种1亩田要用2至3天,2人花一天时间也仅完成1亩田块的中耕培土,植保、采收等各环节也要耗费不少人工,种芋头很辛苦。”靖江香沙芋种植户吴小萍说。

  近年来,靖江市农业农村局实施靖江香沙芋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建立三个示范推广基地,在耕整地、施肥、起垄、播种、化除、覆膜、中耕培土、植保、采收等香沙芋生产主要环节示范推广适用农机和农艺,并通过举办观摩培训会等方式加大技术普及力度,帮助越来越多农户轻松种芋头。

  靖江市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指导科科长何松银介绍,目前,靖江已经将香沙芋生产主要环节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90%以上,目前正进一步加强适用农机和农艺研究,力争提高香沙芋生产机械化率至95%以上。 (蒋文洁)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