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多项医保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2022年06月25日 11:35:22 来源: 镇江市医疗保障局

  48岁的市民李先生因股骨头坏死,近日在镇江做了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成为人工关节国家集采结果落地后近期全市同类治疗中节约费用最多的患者。

  李先生安装的是一套上海某公司生产的陶瓷对陶瓷类人工髋关节系统。此产品国家集采前价格为3.39万元,集采后中选价格降了76%,只需花费8106元,和集采前的价格相比,李先生一下省了2.58万元。

  为解决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镇江市医疗保障局不断深化“为民生福祉加码,为产业强市赋能”的服务理念,全市多项医保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药品耗材集采结果持续释放红利

  “现在,我每年治病少花费5200多元!”在镇江市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就诊的患者张阿姨说。

  张阿姨今年56岁,因患二型糖尿病,每天睡前需要使用40单位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社区医生帮她算了一下,按每月使用4支计算,每年可节约费用5281.44元。

  “我们社区医院长期管理治疗3200多名慢性病登记的糖尿病患者,全年使用各类型胰岛素药品2.7万余支。”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医疗康复部部长倪维贞表示,国家胰岛素专项集采落地大大减轻了这些糖尿病患者的费用负担,进一步提高了患者使用先进治疗药物的可及性。

  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落地镇江,持续释放出改革红利。支架价格平均降幅93%,涂层球囊产品价格“万元时代”成为历史……1月1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第二采购周期、省际联盟冠脉药物涂层球囊,以及江苏省第二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3个批次中选结果集中在镇江市落地实施,中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切实减轻了患者就医费用负担。5月1日,人工关节国家集采结果落地镇江,髋关节平均价格由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82%。6月1日,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在镇江落地执行,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为48%,最高降幅近73%。

  全力打通国谈药落地“最后一公里”

  “以前每年的药费要好几百万,我们这样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只能眼睁睁看着疾病恶化。”周女士母子二人患法布雷病已十余年,治疗药物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的“天价”让这个普通家庭几近绝望。

  幸运的是,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经国家集采谈判后落地镇江,每年药费降至30多万元。今年镇江“国谈药”双通道的进一步打通,又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福音。一个结算年度内发生的符合医保规定的医疗费用,经镇江国谈药双通道单独支付待遇并经大病保险报销后,母子俩每人只需承担3.9万元。目前,他们已在苏州接受治疗,近期有望转回镇江当地进行后续治疗。

  镇江医保用心用情办好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药品供应保障实事。全市加快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提高参保人员用药可及性。5月1日起,全市执行省医保局部分国谈药“双通道”管理及单独支付的调整政策,新增艾曲泊帕乙醇胺片、盐酸埃克替尼片2个单独支付药品,参保患者使用这两个药品报销比例平均提升10%左右。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谈药品种275个,其中“双通道”管理服务的药品173个。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镇江市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国谈药36.89万人次,医保结算金额9209.1万元;国谈药“双通道”管理药品在国谈药定点零售药店结算6444人次,医保结算金额2851.71万元。

  及时为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纾困解难

  为支持市场主体稳定预期,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今年,镇江医保还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应对,精准纾困解难。

  在医保特殊医用材料支付方面,年初出台新政,参保患者个人支出降幅超20%。这是镇江市做实医保市级统筹释放的又一项民生利好,增强了市民在医保领域同城同质的体验度和获得感。同时,全面执行2021年新版国家药品目录,新增74种药品,补齐肿瘤、罕见病等用药需求。

  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医保担当,调整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持续做好全市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落实门诊慢病“长处方”,新增5个新冠治疗用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项目及试剂临时性纳入基本医保目录,并在去年下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的基础上,又三次下调价格,大幅减轻群众和政府负担。

  巩固全民参保成果,优化参保结构,积极引导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年龄段城乡居民等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落实全市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工作,全年为灵活就业人员减负6783万元。

  此外,做实医保市级统筹,统一全市基本政策,并在开通大市统一刷卡就医、购药结算和省内购药联网结算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通跨省定点药店联网结算服务。有序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等进一步规范。

  镇江医保系统目前正抓紧部署落实省医保局发布的2022年度十二项民生实事,在建立健全医保门诊特殊病种制度、扩大罕见病用药保障范围、建设“医保便民药店”等方面细化举措,进一步做好医保便民利民惠民“大文章”。(郑一云 周霞 翟洪源)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7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