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见龙村:“党建+产业”撬动乡村大发展

2022年06月29日 17:02:11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2022年夏日,江苏靖江西来镇见龙村瓜蒌产业园内生机盎然,2021年种下的瓜蒌迎来第二年挂果期,青绿色的果子挂满藤蔓,栽植的新苗也上了架,打工村民正忙着为它们剪枝。

2022年盛夏时节的见龙村瓜蒌产业园

2021年瓜蒌产业园丰收场景

2021年采收季,瓜蒌产业园内的剖取瓜蒌籽现场

2021年采收季,瓜蒌产业园内的瓜蒌籽摊晒区

  “瓜蒌产业园是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结晶,为见龙村开启了经济腾飞之路。”江苏靖江见龙村党总支书记张鑫伟说。

  见龙村曾是靖江经济薄弱村。在西来镇党委推动下,见龙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近年来,村“两委”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在考察市场后,将瓜蒌种植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

  张鑫伟介绍,瓜蒌是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浑身都是宝,瓜蒌籽可以加工成休闲食品,根茎、果皮是上好的中药材,具有润肺、化痰、散结、滑肠等功能。村“两委”联系上安徽省农科院及安徽省一家瓜蒌种植农场,有了技术支撑。为解决瓜蒌产业园的建设资金问题,西来镇党委在推进“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中,牵线镇骨干企业靖江市特种粘合剂有限公司党组织与见龙村党总支签约联建。

  在特种粘合剂公司支持下,见龙村占地50亩的瓜蒌产业园顺利建成,2021年春天播种、10月份进入采收季。村里将瓜蒌籽出售给省内外炒货市场,还委托加工企业加工包装瓜蒌籽,“见龙村”品牌的原味、奶油味、话梅味瓜蒌籽受到市场欢迎,瓜蒌根、瓜蒌皮也俏销,当年给村集体经济增收20多万元,让见龙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在西来镇各村排名上升至第四位。

  “特种粘合剂公司除了资金支持外,还给瓜蒌产业园精细管理、产品销售提供指导,是瓜蒌产业园发展的‘军师’。”张鑫伟说,2022年,见龙村通过调整瓜蒌品种结构、精细化用工等措施,努力提高瓜蒌产业效益。

  党建引领下,见龙村产业“筋骨”由弱变强。村办劳务公司组织人员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垃圾清运、绿化管护等劳务服务,不断发展的服务业也成为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的源头活水。2022年,见龙村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计划在村内一块近2亩面积的零星废地上建设标准化厂房出租给企业经营,再造一个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聚宝盆”。

  村集体“腰包”鼓了起来,见龙村“两委”加快了村庄环境改善的步伐,正逐步推进村组道路改造、路灯全覆盖、河道疏浚整治等,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蒋文洁  韩柯)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8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