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挖掘乡土文化 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全国印迹乡村创意设计江苏省赛在常州钟楼启动

2022年07月16日 09:05:3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7月15日,第二届全国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江苏省赛启动仪式暨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市钟楼区举行。大赛以“发掘农耕文化印迹,设计未来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省赛+定制赛+专项赛”模式,深入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以创意设计引领乡村未来,以文化创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省赛赛道与全国赛竞赛单元同步,设置了村庄规划设计、乡村景观设计、乡村公共设施设计、乡村专项设计四个单元,通过大赛官网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省赛获奖作品将入围全国总决赛;定制赛作品征集将以钟楼区“殷杏泰”为范本,把文化、艺术、生态、科技融合起来,通过设计引领殷杏泰未来乡村振兴新路径,充分展示乡村振兴的“殷杏泰实践”;专项赛作品征集围绕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发展实际,征集具有前瞻性优秀产品、系统和服务。参赛内容分为智能农业装备、三农大数据平台、农业农村数字化服务系统三大类。本次大赛每个类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沈毅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本次省赛深度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时代内涵,引导各地在乡村建设过程中既注重保留乡村特色风貌,又着眼未来乡村发展方向,同时吸引各类城市人才下乡服务乡村振兴,为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

  钟楼区区长李超鲲表示,高品质推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是钟楼不断探索实践的发展方向。下一步,钟楼将深入贯彻落实“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城乡生活不再有品质明显落差”的目标,以省赛为契机,深入挖掘乡村多元文化,全力做好城乡、产教、产城融合三篇文章。

  启动仪式后,南京林业大学乡村振兴创意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还组织了主题为“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学术研讨会,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等10多位高校教授、研究院专家学者,通过圆桌会议方式开展学术研讨,探求创意设计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契合点,探索创意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式方法。

  据了解,钟楼作为常州市中心城区,自2015年区划调整后,形成了“半城半乡”格局。如何高品质推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是钟楼不断探索实践的发展之问。近年来,钟楼区围绕“乡村振兴实验区”和“两湖”创新先行区建设,以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为切入点,有序调整杏塘、泰村片区建设用地和农田布局,高标准建设集中居住区,高品质实施人居环境和公共空间治理工程。同时,依托区域产业优势和乡村肌理,积极引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着力构筑农村生产集约高效、农村生活特色传承、农村生态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朱程)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3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