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党建引领推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5日 15:26:17 来源: 新华日报

  睢宁县贯彻落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突出作用发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强化工作机制,促进“微光聚拢”

  “小微企业不微小、个体商户不落单、专业市场有引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导向。”睢宁县“小个专”党委书记吴新怀说道。

  睢宁县将“小个专”党建纳入全县非公党建大盘,建立落实“小个专”党建调研评估、工作述职、月例会、季调度、年度考核等制度。构建“1+1+9+N”工作体系,形成组织部门牵头、市监部门主抓、9个“小个专”党建指导站落实、N个社区“小个专”驿站跟踪服务的工作格局。开展“双线两同步”排查,组建9支责任强、素质硬的排查队伍,进企业、进商户、进市场动态摸排掌握“小个专”数据,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年报时同步核查党建信息,共排查市场主体1.7万余户,梳理排查出“小个专”党组织89个和党员443名。

  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微光基源”

  “以前感觉‘两新’组织‘高大上’太遥远,现在我们也成立党组织啦!”恒通木制品有限公司陈保栋自豪地说。

  睢宁县扩大组织覆盖,统筹组建“小个专”综合党委,分类建立“小个专”党组织,采取“单建+联建+统建”三种模式,把街区、商圈、市场内的党员经营户纳入组织覆盖。按照“六有”标准,指导“小个专”党委设立公开栏、电子屏、阅览室等设施,推动党建工作指导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今年累计组织集中学习14次,培训党员50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才300多人次。积极开展“三亮两创建”活动,授予189个“党员示范岗”,培育337户“党群共建”经营户,涌现一批争先创优、热心公益的先进典型。

  突出为民服务,点燃“微光星河”

  “我们通过南海皮厂党支部联合37家小微企业一起招工,有效降低了招工成本,解决了大难题啊。”美亚纺织周峰激动地说。

  睢宁县实施“暖心助企”行动,开通“红色直播间”,帮助“小个专”线上销售商品2000余万元,有效提升线上销售额。持续开展“微光聚才”“夏日送岗”等活动,帮助招工1300余人,搭建“小微e‘贷’”银企合作平台,帮助融资1.2亿元,极大降低了企业招工、融资成本。安排19名党建联络员联系指导“小个专”党支部,为“小个专”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主动解决“小个专”“急难愁盼”问题560余件。深化“微光星河”品牌创建,成立20个党员突击队、设置324个党员先锋岗,带动“小个专”经营主体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李雨轩 郭翔)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