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城区消防: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筑牢城市消防安全屏障

2022年08月06日 15:04:47 来源: 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为切实抓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坚决打赢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攻坚战,宿迁市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全员参与、直击火患,以保障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目标,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发力巩固提升创文成果,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争创文明典范城。

  高位谋划,认真部署。消防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创建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切实履行好消防部门职能,大队认真分析、科学研判,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在做好日常防火灭火常态工作的同时,结合全区火灾形势和队伍实际情况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同时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创建工作,确保不失消防责任分,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消防力量”。

  严密组织,全员行动。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社区网格员按照执法力量混合编组,成立联勤联防队伍、电动车巡查队、消防志愿服务队等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负责的片区实行分片包干,做到定岗定位,定人定责,形成人人有任务、人人抓落实的立体工作格局,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严查隐患,严格执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防安全管理格局,“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住宅小区、沿街商铺及公共娱乐、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主要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建筑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完善;是否按期开展隐患排查并规范填写巡查记录;是否存在“下店上宅”等“三合一”“多合一”等情况;消防车通道是否被占用、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地下室是否堆放易燃可燃物品等内容。

  宣传培训,提升意识。对物业服务企业、场所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指导,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普及,指导各类场所按照规范和要求进行整改,树立文明形象。同时,发动市民关注学习“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动员社会各界开展消防安全“码”上知活动,利用“小雨说消防”“宿城消防救援第一线”等新媒体平台以“敲门入户”等“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广宣传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知识、火灾报警方法、逃生自救技能等内容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庞亮)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894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