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阜宁:建立“两员一台”机制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2022年08月09日 20:42:03 来源: 盐城市阜宁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为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纪委紧盯营商环境中制约企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破除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打造让投资者信赖和满意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

  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员”“监督员”队伍。在目前“阜宁帮办”“项目代办员”等人才队伍中,每个镇区(街道)、重点职能部门择优选择2名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员”,直接了解协调、服务处理企业疑惑困难,做好企业招引、落地、手续、生产等各种问题的“引路人”。“服务员”要切实配合企业工作需要,力争做到“企业点什么菜服务员端什么菜”,热心服务企业。各镇区(街道)纪委书记、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监督员”充分发挥前线“地利”条件,监督保障职能,定期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员”联系对接,及时帮助解决“服务员”工作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主动作为、靠前监督,倒逼职能部门履行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并对履职不力、服务不优、推而不动开展问责处置工作。

  开设优化营商环境“阜商建言台”小程序。“知屋漏者在宇下”,对阜宁的营商环境的好坏,企业家最有发言权,通过腾讯文档建立“阜商建言台”小程序,让在阜、有意来阜投资企业家对营商环境说出自己的困难、举报遇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对其中的困难能解决的在第一时间解决,举报的线索第一时间查处,合理化的建议第一时间吸收。今年来,结合“大下访”活动,开展三个“100”活动,截至目前走访企业63个,明查暗访92次、抽查投诉举报53个。制作《企业情况登记表》,做到一企一表,形成台账,发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联系卡”,设立微信举报“一键通”小程序,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整治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收到各类问题线索46个。

  以严肃问责倒逼“亲”“清”政商关系落实。以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目标,突出首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乱收费、吃拿卡要以及随意摊派、故意刁难、漠视企业利益等行为,旗帜鲜明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来在营商环境领域共计立案6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6人,谈话提醒16人。同时进一步强化通报曝光力度,电视问政栏目《民生聚焦》共曝光相关问题12期,下发营商环境领域专题通报3期,努力在全县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王由超 王栋)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