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海州区街道议政代表会为民办实事

2022年08月12日 16:55:40 来源: 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原来这面山光秃秃的,山石裸露,一下雨就有沙石和泥土往山下流。现在山上一片绿油油的树,山下也干净了。”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议政代表集中视察山体绿化工作进展情况时,村民刘大爷满脸洋溢着笑容向议政代表们说道。

  去年,朐阳街道大力推进山体绿化工作,投资100余万元在部分裸露山体栽植苗木79.15亩,在朐山书院南侧、园林卡口东侧种植榉树、池杉、海棠,在孔望山村塔山墓区种植松柏。山体绿化作为海州区朐阳街道议政代表会的专项工作评议内容,得到议政代表的一致认可。

  破题“生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探索

  要办好群众的身边事,必须发展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引导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经济与社会事务管理,在家门口让群众看到、体验到全过程人民民主。长期以来,承担繁冗经济社会管理事务的街道,人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缺乏有效平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这成为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短板”。海州区作为连云港市主城区,街道人口众多达74万人,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成为海州区推进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课题。为此,海州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区情实际,积极探索居民参政议事新途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

  2020年6月,海州区下发了《关于建立街道居民代表议政会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决定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明确了街道议政代表会的性质定位、主要任务和运行模式。街道全体议政代表会议每年召开两次,由街道人大工委具体组织。通过全体代表会议,票选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站所(部门)评议工作,听取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的报告,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两年多来,共听取工作报告73项,开展站所(部门)评议30次,开展专项工作评议50项,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工程项目183个。街道议政代表会没有选举权、决定权、任免权,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居民群众知情、参与、表达、监督的需要,街道议政代表会成了海州区街道务实管用的“小人代会”。

  全面“开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

  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结合议政代表的行业、专业优势和居民需求,设立特色代表联络站:全市首家与学校共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向日葵”代表联络站、全市首创企业代表联络站——依托知名药企“同仁堂”资源的“依+医”代表联络站、依托律师事务所集聚优势设立的“法律直通车”代表联络站。此外,还组织代表走进抖音直播间,在线宣讲法律、安全生产等知识。“联系服务群众,就是要盯着居民需求干,让议政代表联系服务居民更有实效。”路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齐晓云如是说。

  今年,海州区全面开展“千名代表进网格”活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走进网格,常态化收集民情民意。张颖是新海街道新潮社区第二网格内的街道议政代表。网格内东方领秀一期业主反馈小区管理混乱,环境脏乱差,消防、监控系统瘫痪,公共设施缺损严重。张颖知晓情况后,积极向街道反映,争取市、区物业主管部门会办指导,对原物业公司及时作出解聘决定。目前,已依法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聘了新的物业企业进驻。东方领秀小区居民王阿姨说,议政代表解决了大问题,小区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更舒心了!

  “街道议政代表生活在社区一线,有着情况熟、人头熟的优势;街道议政代表覆盖了不同行业、社会阶层,代表性强、覆盖面广;街道议政代表由协商产生,履职意愿高、主观能动性强。街道议政代表这一群体有着独特的优势和活力,正在逐渐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海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道。

  民生“结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成效

  全过程监督街道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是街道议政代表会的重要工作之一。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路南街道大庆东路128号楼居民向街道议政代表反映房屋漏雨。代表立刻到现场查看,发现盖板年代久远风化漏雨,代表向施工方建议更换新盖板。但由于该项工程量不在改造计划,施工方不同意更换,于是代表积极与街道相关部门沟通。目前已协调完毕,该楼5个单元的所有盖板都进行更换,解决了70余户居民的烦心事。“区区‘小事’,就是百姓‘大事’,有了街道议政代表会的监督,家门口的‘堵心事’少了,居民高兴了,我们社区工作者也开心。”路南街道葵花社区党委书记陈秋玲介绍道。

  2021年9月17日上午,南城街道居民议政会代表之家座无虚席,街道居民议政代表评议辖区单位工作会议正在举行。在听取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安监所、派出所工作汇报后,议政代表们围绕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现场打分,结果当场公布。从评议街道内设部门到评议辖区单位,部门及站所评议制度不断深化,倒逼街道各部门和辖区相关单位积极改进作风,更加主动地站在居民角度去思考谋划、推进落实工作。

  “有了这个载体,不但拓宽了街道居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也让政府多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平台,好像一下子增加了好多双手、好多双眼睛、好多对耳朵,让街道工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居民的声音,这对街道工作而言,既有压力,更是动力。”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李良坦言。

  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建立,是加强新形势下街道人大工作的务实举措,是促进街道民主政治建设的创新探索,将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实效,让群众在深深感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家门口。(武旭)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9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