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121项制度创新成果!看连云港自贸片区三周年成绩单

2022年08月28日 13:14:4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8月26日,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片区获批三年来的建设发展成果。

  发布会显示,自2019年获批建设以来,连云港片区立足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区位优势,高质量推动东西双向开放、陆海内外联动,着力打造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改革新高地。截至目前,已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21项,其中1项全国复制推广,4项获国家层面备案认可,1项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累计外贸进出口总额452.4亿元,分别占全市同期的17%、20%。

图为连云港自贸片区

    提升通道枢纽功能

  依托港航优势,三年来,连云港自贸片区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搭建陆海联运数据交换通道,大力吸纳科技企业,加强港口数据创新应用,不断提升港口智能化程度。

  江苏蓝宝星球科技有限公司是连云港片区首家入驻企业,其自主研发“蓝宝星球”货运交易平台,实现“互联网+”公路运力交易。建立二手集装箱线上交易平台,国内独家发布二手集装箱价格指数。

  中哈物流基地是连云港自贸片区的一张重要“名片”。三年来,基地以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为纽带,推动中哈物流合作不断提档升级。多式联运场站管理操作系统“成功复制”到哈萨克斯坦国霍尔果斯无水港,中哈两个场站之间实现信息互联、人员互派、业务互动。数据显示,2022年1-7月,连云港国际班列累计开行456列,同比增长30.5%,稳居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连云港港跻身“十四五”首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2021年港口车辆出口突破15万台,稳居全国港口前三,货物吞吐量完成2.77亿吨,集装箱运量超500万标箱。今年上半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港口生产状况保持平稳,货物吞吐量、集装箱运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集聚产业创新要素

  三年来,连云港片区立足自身特色,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重抓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培育,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

  以“中华药港”为例,2021年“中华药港”一期25万平方米公共研发孵化平台正式建成投用,今年二期27.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也即将建成。目前,“中华药港”已集聚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8个,医药类研发机构60余家,获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创新药孵化器基地。

图为“中华药港”

  此外,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培育油品贸易企业近500家,专业油品贸易平台公司7家;跨境电商“点点通”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规模居全省前列;率先试点铜精矿保税混配项目落地投运……片区产业业态不断丰富。

  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重要的开放门户,连云港片区通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提升服务效率、健全互动机制等,加快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片区在全国海事系统率先实施海事政务闭环管理,全面开展海事政务邮寄受理服务。截至目前,片区海事政务“不见面”审批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95%,办理各类业务4.5万件,压缩法定办结时限率高达65%。片区还打造了劳资矛盾多元解纷工作新机制,成立全国首家市级非诉讼服务人社分中心。

  贸易便利化方面,成立国内首个海事海关危险品联合查验中心,创新实施船载危险货物“1+4”联合查验工作机制。全面推广“车货不分离”甩挂运输通关模式,打通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双向通道。

  近日,连云港市印发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提出了20条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工作举措和170项重点试验任务,明确到2025年建成功能较为完善的国际枢纽海港,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新亚欧陆海通道;形成实体经济和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的“一带三组团九功能区”产业空间布局;建立顺应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要求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体制机制。(吴琼)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5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