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镇江:做好“加减乘除” 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8月30日 07:25:5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狠抓项目建设 推动外贸进位 促进数字转型

  镇江:做好“加减乘除” 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暨2022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上,29个项目签约;同一天,句容市后白镇举行产业项目开工仪式,5个项目总投资7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9.68亿元……

  “做好‘加法’,增强要素保障;做好‘减法’,精简流程环节;做好‘乘法’,突出改革赋能;做好‘除法’,解决顽瘴痼疾,努力使各类市场主体在镇江投资如意、发展惬意、干事顺意、创业满意。”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要敢为善为、奋发有为,为江苏在全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勇挑大梁多作“镇江贡献”。该市将“优化营商环境”确立为市委书记领办重点改革任务,出台《镇江市“镇合意”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提升行动方案》,实施80项年度重点举措,以营商环境之优,为发展添“底气”。

  少环节多服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位于镇江新区的爱宠族(江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宠物用品一期项目,近日顺利接电投产,比预期提前大半个月。今年,镇江市发改委牵头供电、公安、住建、交通、城管等10家单位,组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小组,将企业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流程从“三步走”优化至“一步到位”,接电时间由1个月缩短至1周。

  镇江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全省率先开发重大项目审批调度平台,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模式。镇江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去年位列全国第五,5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在全省推广。

  装有医疗器械的纸箱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工作人员忙着对医疗耗材信息进行归档……记者在省重大项目“国药·领域”一期物流区仓储中心看到,这个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项目,一期已基本建成。“我们提出水、电、气协调问题后,代办员帮助联系丹阳市住建局、港华燃气、水务集团、供电公司等单位,现场解决问题。”国健(江苏)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宗良平说,服务“送上门”让项目顺利推进。

  “坚持‘服务跟着企业发展需求走’,加强和改进帮办代办机制,使帮办代办更加专业周到。”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将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1—7月,镇江220个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7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5%,超序时4.2个百分点。

  解难题抓机遇,外贸三度刷新纪录

  今年,镇江矽佳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外贸订单激增,急需人才加盟。“我们在‘企业大走访’调研活动中获知这一需求后,对接省交通技师学院商讨校企人才合作新路径,并组织江苏大学研究生走进企业。”镇江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凯说,今年上半年矽佳测试出口额超4.9亿元,增幅超100%。

  1—7月,镇江市进出口总值60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2%,增幅排名全省第二;其中7月当月进出口总值108.2亿元,创近10年新高,这也是自5月以来单月进出口值连续3个月刷新纪录。

  镇江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吴凌云提供的清单显示,今年以来,全市稳外贸工作专班实地走访50家重点外贸企业,精准帮办解决涉及许可证办理、不可抗力证明等领域近30项具体问题;帮助鱼跃、康尚等8家企业14种商品获批医疗物资白名单;服务华梓汽车获整车出口许可、南华糖业获批食糖进口许可、丰鲜季语获批进口水果资质和“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要从立场、导向、标准、要求等方面发力,以贴心服务让市场主体满意。”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海涛说。今年,镇江启动“外贸培优扶强三年行动”,抢抓该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机遇,支持眼镜、医疗器械、户外用品等镇江特色产业发展跨境电商。上半年,以丹阳淘镜、丹徒旺达鞋业、润州瑞祥科技集团为代表的500余家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成交,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22%。

  深赋能快转型,做强数字经济增量

  8月22日,京口区大禹山省级信创先导区建设启动,致力打造江苏省船舶工业、农机装备信创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启动仪式现场,大禹山省级信创先导区与11家核心参与单位、4家服务支撑单位、6个信创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实施‘智改数转’是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修课’。”镇江市政府党组成员黄万荣说。今年初印发的《镇江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实施方案(2022—2024年)》,提出组织实施诊断服务对接、优秀服务商培育、标杆示范引领、中小企业赋能等十大行动。该市建立全国96家企业组成的“智改数转”服务商生态资源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公开招标15家服务商,今年免费为800家企业分类提供“智改数转”诊断服务。

  在位于扬中的江苏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伏硅片制造车间,智控中心大屏上显示着当周硅片产量、当月拉棒产量、分选主要不良原因、各尺寸派工占比等情况。“在工信部门指导下,我们建成美科私有云平台,设备联网率超过90%,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良品率,入选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该公司总经理王艺澄说,今年企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

  今年以来,镇江新增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4家、省星级上云企业42家、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晏培娟 钱飞 许家伟 于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59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