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海安组建5个区域农业服务中心

2022年09月22日 10:01:11 来源: 南通日报

  昨天上午,海安市西南区域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韩世国再次走进雅周镇鸭湾村雅周香芋种植基地,一边拨开茂密的芋叶查看长势,一边叮嘱鸿慧农场负责人赵宝洪加强日常管护。

  “传统方式种植,1分地最多产250斤。”赵宝洪说,尽管今年高温旱情严重,中秋节前试挖了一下,同样面积收获近400斤。雅周香芋是地方特色品种,市场颇为紧俏,但规模种植一直是道难题,赵宝洪3年前就开始试种但未能成功。今年,新成立的海安市西南区域农业服务中心呼应当地种植大户需求,邀请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张培通教授指导香芋规模化种植。采用张培通教授传授的新技术,加上韩世国等农技员三天两头上门服务,赵宝洪的20亩芋头丰收在望,明年扩种的计划也已敲定。

  藏粮于技,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是关键。因种种原因,基层农技推广力量一度渐趋薄弱,难以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今年2月以来,海安顺应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大势,先后组建了开发区、西南、里下河、高新区、东部5个区域农业服务中心,构建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推动乡村农技员变身“农专员”专跑田头。

  从以往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农技员们更加专心地投入农技推广服务中。海安市东部区域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孝兵说,此前七成精力要参与镇里的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农技服务本职工作却往往无睱顾及。“现在我们服务中心5个人,每天都往田里跑,感觉很充实。”他说,农技员的价值,就应体现在新装备、新技术、新品种推广中,体现在服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中。

  “农技员又回来了”,顺应了当地农民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期盼。前一阶段持续高温少雨,许惠家庭农场负责人许惠却一点不慌,在开发区区域服务中心农技员指导下,许惠采用日灌夜排、喷施叶面肥等技术,增加水稻对高温的抗性。“他们一周起码来两趟,遇到问题更是随叫随到,对我们帮助确实很大。”许惠说。

  海安市农业农村局统计,区域农业服务中心组建7个月,除日常走村入户服务外,已开展各类技术宣传培训76场、3400多人次,开展试验示范项目12项,保障了粮食稳产保供。今年,海安夏粮小麦种植面积、亩均单产等继续名列全省第一。海安开发区粒粒香家庭农场“农麦88”核心方亩产651.3公斤,创南通地区小麦高产历史纪录。(卢兆欣)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2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