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海州:服务与监管并行激发市场活力

2022年09月23日 17:35:47 来源: 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议室,执法人员紧盯“智慧监管中心平台”大屏幕,与被检单位海州区图强新海教育培训中心进行视频连线,开展“线上”视频检查。在检查人员指引下,被检单位逐一对预收费资金、消防设备使用、税务发票资料等内容进行展示,统一显示在智慧监管中心大屏幕上。检查人员认真评判展示信息,与被检单位充分交流沟通,及时反馈检查结果。随后,双方确认后的检查结果及时上传到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

  今年以来,海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举措,创新实施非现场双随机监管,筛选全区301项抽查检查事项,最终确定在“校培机构格式合同检查”监管事项中开展非现场联合监管试点。通过日常视频巡查,及时提醒,及时处置,做到隐患零积压,促使市场主体自觉规范日常经营行为,极大限度地优化了市场营商环境。“日常监管,不必亲临现场也能及时发现问题隐患,还能减轻企业的迎检负担。”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贤斌说。

  作为与市场主体打交道最为紧密的部门之一,海州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近年来,我们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扎实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今年有幸被授予全市第一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铜牌,这得益于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靠前服务、悉心指导,帮我们解决了示范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减轻了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青之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康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做法很是称赞。

  保护企业商业秘密既是打造公平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杠杆。今年以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印发宣传资料、组织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大商业秘密保护宣教,筛选出多家企业实地指导帮扶,帮助企业构建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打造商业秘密保护样板。目前,全区已有8家企业被授予“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铜牌。

  营商环境优,则市场活力足。“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动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础,跨部门联合检查为重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陈贤斌说道。除此之外,海州区还将更多企业纳入商业秘密保护范围,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及时的指导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海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王雅萱 陈秋)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2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