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黄花塘”永载抗战光辉史册

2022年11月09日 15:31:02 来源: 常州大学

    11月9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19期网络课程活动。

第19期宣传海报

    本期邀请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讲解员秦菁担任讲述人,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渠长根与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副研究馆员孙志军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持人、讲述人、点评人

    秦菁以《华中局与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的两年零八个月》为题,讲述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的故事。秦菁讲到,新四军将士在黄花塘两年零八个月期间,和人民血脉相连,休戚相关,心中装着人民,时刻关心人民的疾苦,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至今仍让当地老百姓念念不忘。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还领导新四军各部队和华中各抗日根据地开展根据地建设,开展整风、大生产和整训运动,适时转入战略反攻,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在抗日战争的关键时期,黄花塘成为华中敌后抗战的战略指挥中心,它的名字也载入了中华民族抗战保家卫国的光辉史册。”秦箐说。

    渠长根在点评时认为,时移事易,唯有精神不灭,新四军永载史册。新四军精神必将在一代又一代后来者面前生辉、传承,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孙志军点评时说,秦箐同志的讲解历史细节清晰、语言生动感人,使得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在聆听革命故事、走进新四军历史中激发情感认同、激活红色基因。

    据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从今年5月4日开讲以来,已经连续举办19期,共有全国19座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19位优秀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19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故事,由38位校、馆著名点评人进行了精彩评论,多家单位组织收看和学习。本活动将继续融合馆、校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互补,真正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董盼盼)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