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第二届“中国新农民”故事会在常熟海虞举行

2022年11月12日 20:36:59 来源: 新华网

    11月12日,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农民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主办,江苏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常熟市海虞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重点活动——第二届“中国新农民”故事会在江苏常熟海虞镇铜官山村举行

    据悉,“中国新农民”故事会已连续两年被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列为丰收节重点活动。本届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大了分享人推荐量,优化了活动流程,以“庆盛会、迎丰收”为主题,分为“大国粮农”“共富头雁”“特产精英”“科技领跑”四个板块,力求将故事会打造成展示农民精神风貌的精品活动。

    活动现场,张利强、朱赟德、朱珂蔚、袁本刚、高东旭十五位来自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和新闻宣传单位推荐的三农工作领域的佼佼者,通过线下或线上分享方式,围绕“大国三农”中的核心问题,讲述中国农民自己的故事。

    江苏常熟市尚湖镇久源丰家庭农场主张利强,是留学日本的“80后”硕士研究生,在城市工作一段时间后决定返乡创业。他接手父亲承包的500多亩家庭农场,率先购置并使用烘干设备、无人植保机等现代农业新技术;注册自主品牌,向周边市场销售新鲜大米,从刚开始仅能销售100亩到现在500多亩地的大米均实现了自产自销。他的家庭农场每年纯收入在50-7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粮食类家庭农场的典范。

    江苏常熟市虞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朱珂蔚讲述了“人多地少、工业发达”地区如何实现政府责任和农民利益兼顾、稳粮与增收同步。虞盛农产品合作社在实践中探索“政府投资、农民入社、职业经理人运营”的新型合作社模式,在生产过程中进行“统分结合”,合作社做加工、做品牌,种植大户做种植,最大程度地发挥组织优势;销售推广中实现“品牌统一”,建立“虞盛”自主品牌,提高农产品溢价;以社会化服务为导向进行利润分配,通过“米券”等形式每年返利于农民。

    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土壤膏沃,岁无水旱之灾”而得名,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誉,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城市综合实力连年稳居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近年来,常熟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三农”工作方针政策,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目前,常熟全市形成了优质稻米、绿色蔬果、高效水产为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拥有“常熟大米”等5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村均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1391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万元,是全国发达地区城乡发展最为均衡的地区之一。获评“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 “全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整建制县”“全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等荣誉,连续两年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列综合排名第一等次。一幅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常熟“新画卷”正在不断绘就。(陈璐璐 报道员:博叶轩 赵雅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