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滨江镇:“五治融合”促发展 乡村善治谱华章

2022年11月15日 20:42:37 来源: 泰兴市滨江镇

  近年来,泰兴市滨江镇仁寿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着力探索乡村社会治理工作新机制,推行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敦化、“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新模式。该村积极将经济发展、清单制、积分制、一张图、“12340”等融入乡村治理体系,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善治新样板。

  政治引领,经济发展,筑强基层战斗堡垒。该村强化党建引领,“头雁”领航,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经济发展并重,该村拥有上千平方老校舍、老厂房、老仓库等闲置资源,村“两委”干部强化招商引资甘当店小二,推行金牌保姆服务,引进五金厂、设立金禾建筑仁寿项目部,依托开发区优势抢抓项目建设和拆迁机遇,将村里的挖掘机集中管理办起了装卸公司、运输物流队,每年增加集体收入8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舞活经济。

  自治强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借鉴“枫桥经验”,该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村民自治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推出“仁心共治”调解示范品牌。截至目前,该村已调处矛盾纠纷86件,有效化解76件。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矛盾纠纷化解、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清单制、一张图等工作要求融入乡村治理,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增强乡村治理新动能。针对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热点、痛点问题创新举措探索建立小微权力、便民服务、村务监督、责任落地四项清单,理清基层治理职能边界,疏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积极引入积分制管理,分为四大类即环境整治类、乡风文明类、村规民约类、平安创建类,“正反向”积分,有奖有罚,以奖为主以罚为戒,设置总分值300分,推行一月一打分,一月一公示,一季一兑换,积极开展评选“最美共产党员户”“最美儿媳(公婆/女儿)”“最美庭院户”等活动,以积分兑换相应实物。清单制、积分制、移风易俗等通过一张图表的方式让群众通俗易懂,广大村民纷纷参与,群众热情空前高涨,人人争做遵守相乡风文明的“明白人”,对接群众无缝隙,服务群众零距离,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线”。

  法治保障,筑牢乡村治理根基。该村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组建以村“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定期联系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进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并以政务服务代办入户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和咨询服务,让法治宣传工作在仁寿村落地生根。为有效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日前,该村“两委”、驻村干部、志愿者利用星期天时间开展“1234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暨平安创建宣传活动。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发挥模范作用,带动身边人共同出力,使平安创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形成平安创建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耐心向群众解惑释疑,细心介绍调查的相关内容,告知村民可以放心接听。活动期间共发放平安创建相关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50余次,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平安创建的认识,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德治敦化,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该村结合党员干部包群众开展“最美示范户”活动。目前包村联户的12个工作队,共为26个村民小组936户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48件。利用村里民房建设,以“二十四孝”为道德典范的文化墙,村民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为村民构建起一道亮丽的道德风景线,以乡贤讲村风、最美儿媳讲孝善、群众代表讲感恩等主题教育为抓手。以道德讲堂等载体,定期开展文明典型评选表彰文艺汇演活动。通过自编小品文艺节目弘扬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形成家庭和顺、邻里和睦、人人和善的文明新风尚。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家风家训传承,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十佳文明新风户”系列评选活动,树立荣誉榜,每年组织群众集中开展优秀中心户长、五好家庭等13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奖励,以荣誉激励提振群众崇德向善的德治理念。

  “智治”支撑,健全网络管理线上服务体系。该村依托平安泰兴微信公众号,在全村建立微信群,将便民服务的事项、办事指南等全部推行线上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里即可办事,提高服务群众办事效率。建立村、村民小组、网格小区闭环分类处置机制,实现各级网格体系间的无缝对接和互联互通。推行主动代办制,政策咨询、民情诉求等6大类多个小项代办或协办范围,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逐步实现社会治理一网统管,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自推进‘五治融合’治理新模式以来,我村走出一条新时代‘仁心共治’特色品牌乡村善治之路。多年来无刑事案件、无黄赌毒、无重大矛盾纠纷、无电信网络诈骗、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相继获评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为打造‘共同富裕的滨江,现代化的滨江’,谱写乡村善治新华章。”泰兴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滨江镇仁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群表示。(王杭 王晶晶 王国权)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3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