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济川街道:社会组织“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16日 19:36:21 来源: 泰兴市济川街道

  今年以来,泰兴市济川街道以书记领题项目为载体,聚焦“以社管社”“公益创投”“五社联动”三大突破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激发社会组织赋能乡村振兴活力。

  精心谋划,准确把握项目方向。据统计,该街道现有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22个,备案的社会组织150个,普遍存在规模较小、专业性不强、组织网络不健全、活动阵地不到位、自我发展能力较弱等问题。街道立足社会组织工作现状,精心谋划项目主题,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逐一压实工作责任,认真构建“书记领办、党工委主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承办”的工作链条,不断引导社会组织力量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街道党工委组织相关人员赴市民政局参加座谈,了解街道社会组织现状及类型,调研走访各村居,结合各村居优势特点、资源供给能力、群众需求等,给出合理化意见或建议,明确各村居社会组织主攻方向。邀请社会组织理论专家,以《浅谈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与发展》为主题,从社会组织的概念、类别、基本特征、政策分析出发,详细阐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优化策略,为街道和村居社会组织负责人疑释解惑、定位定向。

  聚焦服务,全力打造特色品牌。紧扣工作实际,深挖社会资源,坚持走项目化、品牌化、阵地化发展路径。街道依托泰兴市润澜女性成长发展服务中心,成立慈善社工站和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村居根据社会组织准入门槛新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三类社会组织18个。通过分类实施、按需指导,不断提升村居社会组织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经过专门辅导和多次对接,我们将社会组织的服务对象精准定位为贫困学生,服务计划和内容也非常清晰明确。”张陈社区“笄年”公益组织负责人梅英霞说。

  共同发力,贴心服务凝聚民心。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吸引众多资源将服务管理下沉,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向阳村“向阳花开”幸福协会为村内15名生活困难人员定期开展“幸福食堂”爱心送餐活动,用一碗红烧肉、一份红烧鸡块让独居老人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张陈社区“笄年”公益社会组织设置固定“爱心慈善日”,及时了解学生困难,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长期跟踪帮扶困难学子;兴燕社区“兴”之光助残服务协会定期开展结对帮扶、节日慰问、文明实践等志愿活动,缓解残疾人家庭生理和心理双重压力。

  “当前,街道新建社会组织已经初具规模,项目运行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所有村居社会组织实质化运行、品牌化发展,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聚民心,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泰兴市济川街道党工委书记洪飞说。(李鹏 朱洁 俞美蓉)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3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