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兴:用好“望闻问切” 推动离退休干部暖心服务

2022年11月18日 17:37:36 来源: 泰兴市委老干部局

  为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泰兴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在精准精细化上下功夫,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动实现离退休干部暖心服务。

  望“观气色”。进一步落实走访慰问制度,组建走访慰问分队,与离退休老干部面对面、心贴心地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在这样的常走、常聊中增强联系、促进感情。在落实离退休干部“五必访”制度基础上,特色化加入对离退休干部生日以及“政治生日”进行走访慰问,将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爱护落到实处。

  闻“听心声”。进一步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不仅对离休干部生活上予以关心照顾,同时也注重对老同志心灵上的关怀,尤其是对空巢、独居离退休干部,重点关注其心理健康,通过电话联络、组织活动、专家讲堂等方式,强化心理疏导,尽可能地消除他们内心的孤独感、失落感。

  问“询需求”。进一步完善“一人一策”制度,制定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居住状况、生活能力、意见建议等多个方面,利用上门走访慰问的机会,将调查问卷交给离退休干部或其家属进行填写,后期将结果分类汇总,根据问卷内容,结合离退休干部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内容。同时,积极对接民政部门通过提标扩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老干部提供常需的家庭医生、家政保洁、理发修甲等“定制化”服务套餐。切实抓好来电、来信、来访工作,协调处理好老同志反映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切“中要害”。进一步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引入多方力量,积极探索更多信息化手段来开展老干部服务,更好解决离退休干部急难愁盼。为方便离休干部在市内任何一家公立医院自由就诊转诊,该局将“定点医院包干”模式改为“医疗费占比包干”模式,开设离退休干部智能手机培训班,挖掘利用好“云课堂”、社交软件等媒体,从而引导和帮助离退休干部消除“数字隔阂”,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常莹 王玉美 秦溪娴)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3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