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深耕细作厚植基层治理红色根系

2022年11月24日 14:31:34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组织人事办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效能,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党工委围绕“根系工程”赋能区域基层治理,聚焦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努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资源要素在基层整合、服务质量在基层提升、志愿力量在基层汇聚、群众满意在基层实现。

  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创新为民服务模式,依托“合和北桥”社会治理品牌建设,调整新建网格党组织49个,实体化运行网格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覆盖从“有形”向“有效”提升。借助“红色议事厅”“红心驿站”等民主协商议事平台,街道各村(社区)深入调动乡贤、老书记、党员、村民代表等各类骨干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基层服务摸得着、看得见。

  盛北社区“红色议事厅”成立调研组,通过组织党员上门走访居民家庭,开展“梦想公园”绘画比赛活动,听取群众对广场升级改造的意见建议,让党员群众共享治理成果。为进一步探索搬迁过渡期治理路径,漕湖村创新推行“1+2+N”工作法,全方位服务在外群众,成立“烽火工作室”,为村民提供政策指导、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坐诊”或“上门”服务,保障搬迁户安心过渡。

  以“小队伍”凝聚“大力量”

  为延伸基层党组织触角,增强服务治理效能,北桥街道结合试点小区实际成立一支64人的海棠先锋队伍。半年以来,海棠先锋围绕“常规+特色”两项清单目标,充分发挥“五大员职责”,常态倾听、带头帮扶,着力解决居民“关键小事”,发挥密切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盛南社区党总支积极推行“9+N”治理模式,进一步延伸便民服务,形成“居民点单-海棠先锋交单-党组织接单”的模式,推动需求精准对接、问题快速处置。灵峰村海棠先锋队伍融入海棠先锋站点,常驻蹲点为群众提供来访接待、协商议事等服务,同时带领“我是灵峰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40余场,激活提优村庄基层治理和服务效能,不断向海棠根系供给新生力量。

  以“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为进一步深化“海棠花红”先锋阵地规范化建设,街道在建设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试点小区打造海棠先锋服务点,以“根系”服务阵地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广“海棠先锋”党群服务点,不断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在全街道建设“暖蜂驿站”“暖蜂服务角”微阵地14个,探索“中心+驿站+N”模式,构建多层次、多领域的党建服务体系。

  聚焦就业态新就业群体,芮埭村开展“面对面微党课”,一对一,答疑解惑,以学促知。寺泾社区准备“暖蜂礼包”,为“小哥”送上围巾手套等冬季用品,用实际行动温暖“小哥”的心。灵峰村在“海棠先锋”阵地内全天候循环播放安全出行宣传短片、开设“红色阅读区”,关怀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身心健康,切实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

  以“小共建”推动“大治理”

  街道紧抓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毗邻区域资源优势,打造“双融党建共同体”,推动形成“资源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的跨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同时,围绕产业转型、环境提升、基层治理等项目,街道用党建共建赋能破解难题,扩大为民服务功效,推出“党建引领 助企惠民”“‘职’要有你 家园共建”等共建项目10个,解决群众问题50余个。

  灵峰村与常熟市辛庄镇朱家桥村是紧密相连的“金乡邻”,今年以来双方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启动“双村联学共治”项目,推动谈家坝界河共治,同时与相城燃气公司开展“党建惠农,村企合作”共建项目,224户村民顺利用上管道天然气;盛南社区党总支同苏州市锡剧团党支部、相城金控集团基金招商党支部、街道集成指挥中心党支部进行党建共建,持续开展“党群连心 枝叶关情”“垃圾分类宣讲”等活动,持续聚焦民生小事、解决民生烦事、攻克民生难事、做好民生实事。

  根有多深,树有多高。北桥街道将继续织密“连心网”,打通“经纬线”,拧紧“动力轴”,用“红色养分”滋养基层治理的“参天大树”。(龚宜璐)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5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