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通州湾:荒滩启宏图 崛起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城

2022年11月25日 11:48:15 来源: 新华网

  11月23日,由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媒体见面会走进通州湾示范区,实地探访通州湾港区、高新综合产业园、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等地,感受茫茫荒滩到崭新滨海新城的十年“蝶变”。

  通州湾与上海同处万里长江入海口,位于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T”字型结合部,“通江通海通上海”是通州湾最大的区位特征和发展优势。随着苏通、沪苏通、沪崇启等多条跨江大桥建成通车及北沿江、海太、通苏嘉甬等多条跨江通道开工建设,南通与上海、苏南、浙江等地正从“隔江相望”到“跨江握手”。

  通州湾示范区成立于2012年,是伴随我国进入新时代强化向海图强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而诞生的新兴园区。十年来,通州湾赶海人在沿海大地上修道路、建港口、强产业、筑城市,通州湾战略定位不断攀升、重点产业加速集聚、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尤其是近三年,通州湾示范区坚定落实“大通州湾”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战略定位、发展主线、功能布局,港产城建设取得较大突破。当前,随着通州湾“2+1”码头、洋吕铁路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福莱特光伏玻璃、华能(通州湾)百万煤机项目等多个重大战略性项目落地实施,高端海工装备、现代纺织等优势产业加快集群集聚,高品质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

  据悉,通州湾示范区新出海口主体港区重点工程正加快推进。其中,通州湾主体港区规划航道等级为20万吨级,并具备建设30万吨级航道的深水条件,岸线长度37.3km,可建设5万吨级及以下泊位34个、10~20万吨级泊位86个,预计2035年将实现货物吞吐量1.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800万标箱。

  “未来,示范区将紧扣‘以港立区、以产兴区、以商活区、以绿美区’发展主线和‘五园一城一基地’功能布局,推进港口建设及江海联动发展、更高质量壮大产业集群集聚优势、更有品质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力争以一个个活力迸发的‘新增长点’支撑通州湾这个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早日建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江海联运新枢纽、工业智造新高地、美丽滨海新湾城’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说。(陈璐璐 报道员:程思瑜)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5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