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锡山区:凝心聚力 做实公益事业写好“民生答卷”

2022年12月19日 16:57:5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年来,无锡锡山区厚桥街道鼓励和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做优做实“彩虹书包”等一批公益项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

  (“彩虹书包”互动活动)

  “彩虹书包”是无锡市锡山区政协委员、厚桥商会副会长、青年企业家钱志翔2017年发起的公益项目,长期关注儿童在生活、教育、健康、心理等方面的发展。每年选取街道当地的30名困境儿童作为心理关怀对象,以项目化的策划运行方式开展大量活动,对7-14岁的困境儿童进行陪伴与服务。2021年,该项目作为政协厚桥街道政协工委集体公益项目,被列为无锡锡山区厚桥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以前的孩子不太会为梦想和人生意义发愁,但现在的孩子普遍敏感、早熟,家庭内部的不幸福或变数所带来的困境容易让孩子‘沉沦’,影响着孩子们的未来。”钱志翔说,“爱心的表达可以‘润物细无声’,‘彩虹书包’项目是介于学校和家庭间的中立地带,在孩子们走出家门、走进社会之前,专注儿童心理支持和青春期的成长关怀,就像‘树洞’一样,让孩子觉得妥帖安慰。”

  (“彩虹书包”主题课堂)

  据介绍,“彩虹书包”项目依托专业教育和心理机构的专业策划,组织孩子们参加环保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培训、趣味运动会、电影鉴赏、植物花园观察等活动,每场活动由专业机构的社工带领,在轻松欢快又带有文化氛围的活动中,增强孩子们的自我认同感,满足交往、竞争、自我实现等成长过程中的不同价值体现。

  今年芡实丰收时节,厚桥街道工委组织参与“彩虹书包”集体公益项目的10余名儿童,来到谢荡水韵芡实采摘园,体验芡实采摘庆丰收活动。

  “采摘的过程很辛苦也很开心,深刻感受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以后我要坚持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芡实采摘很简单,只要抓住‘鸡头’轻轻一扭就可以摘下来了”……孩子们说道。

  “彩虹书包”集体公益项目仅是厚桥街道支持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厚桥街道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厚桥商会持续5年帮扶品学兼优的儿童100余名,疫情期间捐款捐物达90余万元;锡山区政协委员、厚桥新英会副会长张今旗多次赴青海省海东市进行科技助农扶贫……涓涓细流汇聚大爱,体现着锡山区的城市温度。

  未来,厚桥街道将继续凝聚各界人士力量,深化协同合作,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让民生服务更加速度、更显温度、更有力度。(殷晴)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1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