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兴:“社工站+志愿者”群众服务“杏连心”

2022年12月28日 11:25:23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近日,泰兴市滨江镇志愿服务站联合慈善社工站在印桥社区开展“爱润滨江 爱心接力“志愿服务大集市”暨“杏连心”群众服务工作法推进活动。社区居民在家门口“赶集”,各类惠民的志愿服务项目成为集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滨江镇慈善社工站的社工每月对特殊家庭进行“五必访五必到”志愿服务,随时掌握特殊家庭的生活需求并及时加以解决,其他需求则在每月“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联合其他科室开展集中服务。

  活动现场,活跃着多支“杏连心”便民暖心志愿服务队,他们有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司法所法律宣讲员、医生,向群众提供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医疗义诊、爱心义剪、便民服务等项目,吸引了广大居民群众前来观看、体验、咨询。

  免费义诊、爱心义剪等惠民志愿服务“摊位”前,等待的群众自发排起了长队。“您平时要注意少吃高糖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尽量不要吃甜食……”在爱心义诊摊位前,志愿者们正在为居民们提供量血压、量身高体重等基本问诊,并结合居民的具体情况讲解一些预防保健养生知识。

  “小伙子,帮我剪短一点。”爱心义剪志愿者们手持理发工具,现场忙碌为居民义务理发。“平时去理发店也不方便,天气也慢慢开始冷起来了,刚好今天在家门口免费剪头发,真是太感谢志愿者的贴心服务了!”今年70岁的李爷爷享受着满意的服务同时连连感谢。

  热热闹闹的志愿服务“大集市”,不仅把志愿服务和文明新风送到群众身边,更是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了居民群众心坎上。这也是滨江镇首次尝试联动慈善社工和志愿者力量,更全面地搜集群众需求,更精准地开展群众服务。

  下一步,滨江镇将继续发挥好志愿服务站和慈善社工站作用,运用好“杏连心”群众工作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进一步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效,推动文明实践由“见人”向“走心”深化。(王兵 刁丽丽 曹立新 巩欣然)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3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