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新北区:“党建红”助企复工复产“开门红”

2023年02月01日 19:31:45 来源: 常州新北区委组织部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经济工作全面起步开局之时,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广大党员靠前服务,当好“服务员”“联络员”“指导员”“护航员”,强化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推动企业高效生产、稳定发展,以“党建红”助企复工复产“开门红”,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当好“服务员”,架起助企“连心桥”。建立“包抓联系”机制,区领导带头联系企业,落实区经发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企业机制,采取“一对一”“包户式”精准服务,深入100余家重点企业帮扶协调解决原料采购、金融支持等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问题50余个,加快推动企业提升产能、达产稳产。建立“驻企服务”机制,区经发局党总支以“政企直通车”党建品牌为引领,打造“1+4+10”服务组织体系,即以“工信新企点”“发改心动力”“‘金钥匙’金融平台”“大宇诊断室”4个支部品牌为依托,10支“党员先锋队”为支撑,为企业提供全要素、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直通车”服务。截至1月31日,全区140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员工到岗率超过95%。滨开区重大项目推进办将临时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组建党员攻坚队,“点对点”为中简科技、新创碳谷等一批施工项目工地提供个性化服务50余次,主动上门解决疑难问题20个,确保各项目施工进度能够按时完成。

  当好“联络员”,打通助企“供求网”。春节后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但也有部分企业面临着招工难、用工短缺的问题。区人社局党总支带领各基层人社部门党组织开展“千企万岗”服务活动,对区内200家各行业重点企业强化用工保障机制,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用工需求提供用工服务,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撑腰鼓劲”。安排“红色专员”,专门对接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并下沉镇(街道)一线深入开展2023年“创响江苏”春风行动招聘月活动,通过采取直播带岗、网站发布企业岗位数等方式,一季度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预计不少于20场,为求职者送出1500个岗位。

  当好“指导员”,拧紧助企“安全阀”。针对春节前后寒潮低温冰冻天气多发,人流、物流、车流频繁,用电用气量增加,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等特点。全区各职能部门党组织把安全生产摆在节后应急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组建247支“安全哨兵”党员先锋队,采取现场走访、指导检查、监管执法、值班值守等多种方式,共计开展安全检查400家次,发现问题隐患525项,指导企业立行立改到位,确保企业生产秩序安全稳定。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监督指导、协调服务、信息联络作用,全区300余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驻点企业指导企业设立党员服务岗、党员先锋队,带头持续开展防寒防冻和生产安全检查,帮助企业步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当好“护航员”,打造助企“暖心港”。全区依托220个“驿路同行”暖新服务站(点),统一设立“龙城先锋共享药箱”,免费向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放防疫药品,为“奔跑者”保驾护航。深入开展“冬日暖阳,我们一起‘芬’享”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外卖小哥送上防疫“爱心包”,累计服务人次超500余人,将关心关爱送到他们身边。区、镇(街道)总工会深入户外劳动者驿站、企业开展“工会常伴·贴心送暖”活动,共计投入80余万元重点对建档困难职工,困难企业职工、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和重点工程建设一线的职工进行救助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黄建兵)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2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