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届中国审计学术年会在南京成功举行

2023年04月11日 09:40:59 来源: 南京审计大学

  4月8日至9日,由南京审计大学和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主办、南京审计大学内部审计学院(中内审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国审计学术年会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150家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高校等300余名知名专家、业界精英和杰出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审计领域的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

  作为南京审计大学四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得到了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会计学会领导,审计学界和审计业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

  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周年,是南京审计大学建校四十周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高等教育发展四十周年。

  在庆祝建校40周年之际,南京审计大学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组正式发起“中国审计学术年会”。旨在凝聚政府审计官员、审计学者、商业精英,发挥专家智力密集优势,共同研讨新时代审计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定位和作用,研讨中国式审计现代化,研讨审计在推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将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全面总结审计高等教育的发展经验和本质逻辑,充分认识审计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积极探索新时代审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深入探讨如何推动审计高等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如何以审计高等教育发展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以“审计”命名的普通高等院校,南京审计大学创建于1983年,与审计署同年诞生,是中国审计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全国唯一由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三部一省”共建高校。40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学校已经为国家培养了2.23万名审计专业毕业生,已经培养了1517名审计专业硕士毕业生,为76个国家培养了审计官员282名。已成长为一所特色鲜明、充满活力、快速发展的大学,在不断地抢抓机遇、善抓机遇、创造机遇过程中,开创性地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开创性地走出了一条“因审而存、为审而立、依审而兴、靠审而强”的特色办学之路。去年8月,学校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统计学一级学科成为博士授权点;去年11月初,学校正式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开启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建立40周年,此次中国审计学术年会将打造成为一流的学术大会,一流的交流平台,切实推动审计学科建设,提升审计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发展,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期间,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张为国、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黄世忠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等专家发表题为《四十不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之路》《当前内部审计的发展与IPPE的修订》《可持续披露鉴证的几点思考》《ESG鉴证:理论、准则和方法》《审计拔尖人才培养》等14场主旨演讲。

  此外,会议还特别设立了多个圆桌论坛、期刊主编论坛和学术论文平行论坛,邀请了全国审计学者,共同探讨审计行业的前沿理论研究和趋势,进一步提高审计服务质量和水平。(苏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