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以青春之我,聚强农力量——南农大农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23日 17:33:56 来源: 南京农业大学

  “梁家河人如同陕北生长的柳树,拼命地向下扎根,坚定的向上生长。”5月18日至21日,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庄森与青年科研工作者代表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瞻仰革命圣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以新青年的姿态勇担农业强国使命。

  夯实思想根基。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激扬青春梦想,勇担强农先锋”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学院青年科研工作者集中学习交流《我是黄土地的儿子》等。

  庄森对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表示学习共产党人的延安精神,走进延安精神孕育的土地,感受乡情民情的炙热,是对人生理想的淬炼。庄森对青年科研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筑牢青年思想根基,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教育教学之中,形成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生动案例;二是提升青年教师的科技创新本领,做大先生、大学问,着力解决农业卡脖子难题;三是以问题为导向,面向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问题,面向农业强国建设做出农学贡献。

  农学院院长朱艳表示,强烈的使命感、辩证的思维方式、遇事有定力、肯读书善学习值得我们所有科研工作者学习,要求各位青年科研工作者要积极结合作物学学科特色和优势,实事求是、敢想敢为、群众路线的精神,边做边思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育出优质种子、护好中国粮仓,贡献农学智慧。

  淬炼党性之魂。延安市党校教师带领大家深情的学习和回顾了历史,为当代的青年工作者做了榜样示范。

  炼就实践之体。农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走进梁家河村,参观了村史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铁业社、知青旧居等地,了解梁家河村发展概况。让青年科技工作者深有感触,并倍感振奋,同时,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青年委员联谊会就在梁家河这片理想的沃土、信仰的高地举行了换届仪式,在精神传承中做好农业科研组织的传承与接续。

  青年科技工作者一行还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党的七大会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感受这片红色土地滋养的生命与精神,在老一辈革命家的窑洞旧居,从书桌、地图、笔墨、油灯、躺椅、火盆感受历史,体悟精神,沉浸式感受黄土高原山坳的窑洞里,毛泽东等一批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夜以继日地思考着中国的前途和命运……

  汇聚强农之力。青年科研工作者、农学院教授鲍永美表示,根植于革命先烈和老一辈共产党员们骨髓中自力更生、实事求是精神血脉给我以精神洗礼与震撼,作为新一代农业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做好精神赓续,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攻坚的决心和向上的志气,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青年科技工作者、农学院副教授张小虎动情说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跟随伟人足迹学思践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的思想伟力,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更加注重引导同学们感悟真理力量”。

  “延安是一个记载初心、触动灵魂的地方,我们农业青年工作者要从中汲取力量,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做新时代的‘垦荒人’。”新进青年教师肖浏骏感慨道。

  活动期间,青年科技工作者一行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进行了交流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院长单卫星接待并陪同参加有关活动。(孙小雯)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3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