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响水:智能“加持”“麦”向丰收

2023年06月06日 20:47:19 来源: 响水县融媒体中心

  又是一年夏收时,风吹麦浪遍地黄。“轰隆隆,轰隆隆……”6月6日,盐城市响水县南河镇种植大户邵飞的农田里只闻机械响,不见人奔忙。无人驾驶的收割机在麦田中稳稳行驶,一茬茬小麦被收割机“吞进肚子”里,拨禾切割、传输脱粒、粉碎匀抛、智能卸粮,一气呵成,操作人员用手机APP就可实现远程控制。

  据悉,这是响水进行小麦机械化无人化收割作业,通过地图打点,提前设置好无人收割机行走路线,进行作业规划。响水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科科长王政改介绍:“相较于传统小麦机械化收割方式来讲,具有省工、减损、提效、降耗四大优势。”

  说起今年的小麦收成,邵飞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今年小麦的亩产肯定能实现连增,这离不开先进种植装备和技术。100多亩小麦,过去使用人力收割,一人一天只能收割一亩地,现在有了传统收割机,还采用无人收割,一天就能把小麦全部收割好。”

  乡村振兴,农机先行。农机智能化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装备支撑、技术引领、安全保障等作用,让农业生产跑出“加速度”。

  在黄海农场一望无际的麦田里,金黄色麦浪流淌着一片丰收景象。一台台大马力收割机在田里破“浪”而行,有序作业。“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小麦抢收,共投入20多台收割机,其中进口迪尔S660收割机一天能收600亩小麦,是普通收割机工作效率的2-3倍,并将收割机上的大割刀换成小割刀,每小时提速2公里,预计全区1.1万亩小麦四五天就能全部收割完毕。”黄海农场十四生产区主任丁前进介绍,“今年我们种的小麦主打品种是淮麦33号,由于改进秋季播种作业流程,采用正反旋一次性播种,减少时间和成本,每亩小麦产量达1200斤左右,比往年增加100多斤。”

  为保证小麦颗粒归仓,有效降低夏粮霉变减损,黄海农场又新上1200T/D烘干线,全力保障小麦及时烘干、及时归仓。“我们新上1200吨的生物质颗粒烘干线,拥有每天保障2000多亩小麦的烘干能力,可预防突发的天气和自然灾害,确保粮食不落地,减少在场地的机械磨损,造成额外损失,让粮食直接烘干入库。”黄海农场供应贸易部经理吕文阁介绍。

  风吹麦浪丰收景,乡村田野满地黄。眼下,响水54万亩小麦长势喜人,各镇区纷纷按下收割“快进键”,农业部门投入各类智能农机装备,全力以赴抢收小麦,预计6月中旬全部收割完毕,确保粮食丰产丰收。(蒋大勇 王静 叶珊珊)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7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