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张“500强”榜单入围企业数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无锡掌握了怎样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攀高逐强,勇当产业进击“优等生”

  9月2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合肥发布了2023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三张榜单。无锡分别有13家、24家、17家企业入围,入围总数连续五年荣登江苏省首位。

  实现突破靠的是冲劲,持续领跑靠的则是耐力。榜单是一个观察窗口,也是一个考量维度,三张“500强”榜单入围总数蝉联全省第一,不仅反映了无锡企业经营水平的强、产业发展动能的劲,还折射出无锡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的深谋远虑。

  实体经济为本,产业强市之路上步履铿锵

  爬坡过坎,做大做强有迹可循。

  2015年,无锡提出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发展道路,重振实体经济雄风,明确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此后几年,无锡乘势而上,加快进位,进入GDP万亿城市俱乐部、人均GDP连续三年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迈上两万亿新台阶……

  转型升级的积极变化在企业规模和能级的提升上最为显著:2019年起,无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三张榜单的企业总数,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

  加快推进“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做大做强地标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进入“十四五”,无锡纵深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把产业这张无锡的最强“王牌”打得更加精彩。2022年,全市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创十年新高;10个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纺织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机械产业总产值超1.1万亿元,成为全市首个万亿产业。

  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企稳回升,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列苏南第二;28个省级实施项目投资完成率77.1%,列全省第一。

  产业强市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创新驱动带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数字经济开辟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

  企业稳才有发展稳,企业强才能经济强

  企业是稳增长的主力军,是促创新的强引擎,翻开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波澜壮阔的画卷,锡企向上攀升突破的身影比比皆是。无论是由教转商的周海江,还是留学归来、打造全球领先绿色科技企业的张雷,抑或是从技师起步、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电池装备生产基地的王燕清……每一位锡商的奋斗史都成为这座城市产业发展的注脚。

  优秀不难,难的是一贯优秀。5年来,三张“500强”榜单每年都大幅拉高门槛,再加上近年来国内市场、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很多企业尤其是大企业面临艰巨挑战。无锡企业之所以能够实现高位发展,在于不断抢占技术高地和市场风口,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坚持到底。

  红豆集团聚焦服装主业,深耕实体经济,至今拥有近3万名员工、两个工业园区、十几家子公司、两家主板上市公司,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全球贸易于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公司将继续以数字技术深度探索新零售业务,以数智化融入企业生产运营各环节,重塑传统产业形态,有效提升品牌、企业核心竞争力。

  无锡企业一直行进在求新求变的路上。据了解,无锡市近年来各个科技创新指标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无锡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高,连续10年位居江苏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呈现指数级提高,到2022年底达到5543家,年均增速达17%,远高于同期的GDP增速。

  资本市场是无锡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截至2023年上半年,无锡市119家A股上市公司中,千亿市值有1家,百亿市值达到27家。

  无锡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蒋佳林认为,无锡企业的强已经从整体强发展为在各个领域都有龙头企业,从各个维度看都处于省内领先。“从新近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再到中国能源民企100强等分类榜单,无锡传统强企的优势得以保持,新经济领域的新秀正在冒头。”

  政策+激励+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市企业家协会会长林国忠认为,无锡之所以能够连续多年在榜单上成绩领先,缘于无锡企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之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政府与市场的双向赋能。

  “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对中国企业500强首次入围、新增进位的企业拿出真金白银来兑现政策,奖励新晋上榜企业和进位明显企业,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做强、做优的积极性。” 林国忠表示,市企业家协会已向市委、市政府建议,每年召开一次500强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议,提振企业家信心。

  9月5日,无锡市发布《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努力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扩大有效需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创新发展动能、优化营商环境4个方面推出22条措施,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发展势头。

  紧接着,9月6日无锡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化公平竞争制度支撑、优化民间投资政策环境、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加强企业权益法治保障,21条硬核举措全面赋能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加快发展。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努力为所有经营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

  与政策层面相呼应的是对企部门的务实举措。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持续实施“十百千万”市场开拓行动,目前已开展各类产业合作配套对接活动超100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企服务的颗粒度正在加细,“我们正在开展‘1+8+N’企业服务活动,建立1套挂钩联系工作机制、8项服务内容,辐射带动若干家企业。”聚焦资金不畅,市金融监管局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经营主体源源不断注入“活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新政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包括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撮合融资500亿元;打造高效规范的政务环境,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市内通办”“跨市通办”;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强化法治保障,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