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家园·海门区第十一届田园山水画展”于11月5日在南通市海门区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由南通市海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海门区教育体育局主办,海门画院、中国田园山水画史馆、海门区美术馆承办,系海门区第五届江海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本届画展入选作品127件,共有84人参与。

  “中国田园山水画”名称概念上世纪末于海门大地上诞生,28年来一直在坚定地攀登前行,得到专家与社会的认可。成为南通市海门区的特色文化品牌之一。

张正忠 春分金花

  海门区委、区政府以及人大、政协、区委宣传部、文广旅局、教体局、文联、海门开发区等部门十分关心支持田园山水画事业发展,建起了全国唯一的中国田园山水画史馆。画史馆在田园山水画展示、研究、传播、培训、收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旦 忆五月

  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海门画院从2011年起培育了田园山水画创作组,创作组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党员群众之中。吸收了不少专业画家、退休干部职工、教师、以及相关行业的美术爱好者参与,范围涉及了上海、南通、启东、海安、通州、太仓等区域,实现了“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的目标。

周建明 碧空烟岚  

施石希 田园清韵

  张毅 新绿

  本届画展热情讴歌了家乡的田园生态之美,抒发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他们在继承中创新,发挥个人的特点;画江海大地的乡村庭院、长三角广袤的田野。例如张正忠的《新年欢度图》表现田园佳节的万家喜庆;周建明的《碧云烟岚》画出了石塘地区的田园真景;施石希的《田园清韵》画出了新农村的景象;还有章伟雄《夏林深香》、薛瑛的《新江南春》、张毅的《新绿》、黄凯的《禾田育新苗》、徐忠的《乡情》、赵万泉的《阳光处处》、孟柏炎的《山田之韵》、蔡镇琳的《故园留香》、李贤德的《悠然居》等,从不同角度画出了生态田园之美。画展作品有回忆,有现实,有理想,无不表现了热爱家园、热爱大自然之美与振兴乡村的愿望。(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