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赋能江苏企业产品出海,‘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双通道服务建设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办。相关企业代表聚首南京江北新区中国丝路集团丝路之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丝路之舟”),分享他们的成功案例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如何在未来更好地利用“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双通道实现“出海”,谋求更大发展。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办,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南京市数字企业联合会共同协办,中国丝路集团丝路之舟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可缘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夫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江苏省珠宝行业协会、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江苏省食品流通行业协会、南京市数字企业联合会、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长三角城市网、南京金陵金箔集团等30余家单位代表、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辟“出海”新航道 丝路货站线上+线下平台试发

  在中国丝路集团全资子公司丝路之舟展厅,相关负责人向嘉宾们介绍了集团情况和丝路之舟互联互通、互信互享的数字贸易体系。

  丝路之舟是中国丝路集团全球跨境贸易和数字化贸易基础设施总部,是中国丝路集团推进实施与联合国贸发会共同发起的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及在线争议解决平台的重要载体,也是该项目的全球技术服务中心。中国丝路集团是一家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与发展需要的综合性跨国集团,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导思想,以“共同发展,共享未来”为核心价值观,以国际合作和数字基础设施为基石,聚焦数字丝路新平台,引领数字经济新生态,助力全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随后开展的研讨会上,丝路之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葛亮重点介绍了其业务平台——丝路货站以及马中数字经济合作委员会。丝路货站是一个为国内外商家提供渠道开拓、交易撮合、品牌运营、贸易履约等功能的一站式跨境贸易数字综合服务平台。

  强强联合 探索中国文化品牌“出海”新模式

  产品出海,亦是文化出海。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也将中国文化传播于世界各地。在文化与产品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夫子庙”品牌融合中国民俗元素,传统文化赋能创新产品,推出了一系列富有南京、江苏和中国文化特色的食品饮料、珠宝文创产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服务好本地企业,做好内销的同时,“夫子庙”品牌将和中国丝路集团强强联手,一同做好中国产品的出口服务工作,并通过品牌、策划、设计、渠道等方面赋能省内企业产品集体出海,让江苏产品和中国产品唱响国际舞台。

  专家为品牌支招,助力打造中国文化传播新载体

  如何从产品输出转向品牌输出,将“夫子庙”品牌从地区级文化品牌打造成大众认可、信赖的国家特色文化品牌,仍是该品牌现在急需突破的一道坎。

  会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凯指出,文化品牌是新的概念,是在赋予品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通过宣传让消费者深化对于品牌文化内涵的认知,信任品牌、认可品牌,形成品牌信仰。以“夫子庙”品牌为例,其早就被注册和经营,但仅限于简单的品牌商用,没有形成聚合,也没有发挥“夫子庙”文化品牌广泛多元价值。

  在王志凯看来,经营好文化品牌,不仅是追求商业效益,进行产业化经营,而是要打造成中小制造业企业的产品孵化平台和出海品牌平台,更要通过经营“夫子庙”这类文化品牌活跃南京和江苏的文化市场。

  元宇宙趋势下的营销思考,企业代表交流经验展望未来

  南京厚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CTO刘军在会上作了《“元宇宙”概念下的传统非遗产品营销》的主题演讲,对于元宇宙概念下传统非遗产品营销的政策背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对多个案例的解读,提供了许多专业的营销策略分析。刘军建议,相关企业或品牌可以将元宇宙科技与非遗历史文化内涵相结合进行二次创作,打造设计相对应的系列数字藏品及衍生文创IP,形成具有独特价值的数字资产,深挖非遗商业价值,推动非遗文化产品创新发展。

  在会议自由讨论环节,江苏可缘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兴兵、南京振川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俐、南京金陵金箔集团副总经理江魁、江苏华熠传承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陶胜春、江苏知己文化有限公司李权峰等企业家分享了他们的成功案例和实践经验。

  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讨论,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大家表示要共同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陈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