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1月10日电(张本甫)近日,南通市相关部门以文件形式,转发崇川区“潮汐式停车”破解停车难的做法,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借鉴学习,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共享车位、潮汐式停车,这些词汇并非崇川区首创,为什么崇川区的做法效果好、受欢迎?崇川区的共享车位模式有哪些值得学习借鉴之处?让我们一探究竟。

  政府引导 深度挖掘停车资源潜力

  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将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列为区领导班子重点调研课题和整改整治攻坚项目,多次到停车矛盾突出区域走访调研、现场办公。

  该区组织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对全区公共停车场、经营性停车场、小区停车位等停车资源进行细致摸排,共核查停车泊位总量52.7万个,缺口10.8 万个。广泛听取意见,梳理分析“停车难”背后的财政投入不足、区域分布不均、管理智能化程度不高等深层次问题,收集新建扩建停车场、开放企事业单位内部车位、错峰开放马路停车位、建设停车管理云平台系统等11类250余条建议。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泊位供小于求的突出矛盾,根据“添增量、优存量、抓变量”原则,由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牵头,街道、社区党组织层层动员广泛参与,深入挖掘盘活居住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资源以及公共路面资源,增加开放共享泊位数量。将所有可开放共享的停车资源接入“智泊南通”小程序平台,完善小程序共享地图功能模块,精准编制停车场位置、开放时间、收费标准,即时推送潮汐泊位状况,推动全区各类停车场动态数据“一网打尽”。

和平桥街道办事处的潮汐泊位免费开放

  “我们紧盯主城区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区域停车难问题,推出以‘时间上错峰、空间上共享’为特点的‘潮汐式停车’模式。”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星介绍说,“区委组织部通过党建引领,让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推进共享车位工作。”

  崇川区明确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国资办监督指导责任,按照“能开放尽量开放”的要求,引导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将内部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有条件的区属国有公共停车场在空闲时段开放共享。区街联动鼓励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在白天向社会车辆开放,鼓励引导区内有条件的企业单位和商业设施、旅游景区、体育场馆、学校等停车设施错时错峰释放空间实行共享。由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牵头,在区内有条件的城市道路两侧划出停车位,推行夜间规定时间段潮汐停车。

  价格低廉 让市民更愿意共享泊位

  截至目前,崇川区已投入使用共享停车场59个、共享泊位4000个,实现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夜间“潮汐免费停”,有条件的区属国有公共停车场夜间“潮汐一元停”,有条件的经营性社会停车场夜间每次不超过5元的“潮汐优惠停”。“智泊南通”小程序活跃用户超85万人,绑定车辆9.5万辆,70个老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从免费停、一元停到优惠停,崇川区共享车位走的是低价路线。为什么收费如此低廉?崇川区城管局局长赵强表示,共享车位不仅是要解决百姓的停车难,更是要解决道路行车难。如果共享车位价格高,老百姓不愿意用,仍然将车子停在路边,老城区的交通拥堵现象就难以得到缓解。

  这一点,在环城东路停车场体现得尤为明显。由于环城东路停车场收费较贵,临近的南大街商圈夜经济繁荣,夜间消费的客人宁愿将车停在路边,也不愿意停进近在咫尺的停车场,导致环城南路、环城东路占道违停问题比较集中。

  “经协商,环城东路停车场愿意将车位在每日21时至次日9时拿出来共享,12小时收费只有优惠价5元钱。”和平桥街道濠城社区党委书记葛晓雯说,共享泊位一经推出就受到夜间消费者的欢迎,现在环城南路、环城东路两边基本没有停车了,交通恢复了顺畅。

环城东路停车场夜间以优惠价格对外共享

  在和平桥街道办事处内部停车场,有20多个车位喷涂了蓝色“潮汐泊位”字样,并标注“18:00—08:00”的停车时间。和平桥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陆恺铭介绍说,与办事处一路之隔的南通市实验小学车位紧张,现在这些“潮汐泊位”允许学校老师免费停车,家长接送孩子时可以免费临时停车。而和平桥街道万濠城停车场提供给周边居民的50个潮汐车位,每个车位包月只要60元钱。

  城东街道新桥北停车场原是一片闲置的荒地,经改造后可容纳110多辆车。“晚上6点到次日8点,14小时只收取一元钱,现在每晚基本上停满了,之前居民的车子都是停在路边,简直寸步难行。”社区党委书记张春霞说,旁边的新桥中学学生家长来接孩子时,经提前登记车牌也可以免费停车一小时。

 互利共赢 共享模式才能行稳致远

  崇川区要求,共享车位实行多元共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潮汐式停车”模式由点及面、全域拓展。推行8小时外志愿服务机制,引导党员带头做文明停车的示范者、服务群众的志愿者。健全24小时智能监管机制,加强数字化停车管理,累计推送违停提醒短信16万余条,实现道路停车管理全天候、智能化、规范化。建立三年持续推进机制,将每年新建1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让车位共享模式行稳致远。

  互利共赢,是共享车位能够走得长远的关键。钟秀街道城北村社区党委书记陆丽介绍,五洲国际商业综合体拿出100个车位作为夜间潮汐式共享车位,每辆车收费100元/月。这个价格比附近五洲御景城小区自有车位500元的包月费便宜很多,居民自然是非常愿意的。那么五洲国际商业体经营方是否吃亏了呢?其实,据测算五洲国际夜间的车位是有富余的,拿出来100个车位进行共享也有助于商场吸引人气。

  新城桥街道易家桥贰号院是首批对外实行潮汐停车试点的老旧小区,针对周边文峰大厦、圆融广场等楼宇商圈、易家桥菜市场、学校“停车难”问题,易家桥社区党委主动牵头小区物管会、物业三方协商,在白天上班时间不影响小区停车的情况下实施“潮汐式停车”。“目前每天共享车位收入约500元。”社区党委书记黄郁珉介绍,小区是委托一家公司经营管理的,最近在进行小区环境升级改造,这个收入是远远不够支出的。这家公司为什么愿意做“赔本”买卖呢?原来,易家桥菜市场的运营权与小区管理是打包交给这家公司的,他们在菜市场运营方面是赚钱的,“墙外损失墙内补”。

易家桥社区的共享车位方便了圆融广场的消费者

  南通市老年康复医院位于城东街道北郭社区,因为车位紧缺,医生的车子塞满了医院大院,而来看病的人只能在路边停车,造成周边道路非常拥堵。北郭社区党委书记沈悦介绍说,他们为此专门与医院附近的瑞景广场产权方协商,将广场100多个闲置的地下车位清理出来,专门提供给康复医院医生在上班时间使用,这样,医院的大院就可以腾出来供看病的人使用,社区道路也缓解了拥堵,实现了三方共赢。

  虹桥街道跃龙社区的丁香路全长450米,有大小不同类型小区4个,商住户800余家,周边还有南通市口腔医院、跃龙楼等综合楼宇。很多车辆停在道路两侧,经常造成交通拥堵。自2022年起,丁香路周边多个老旧小区先后进行综合改造,改造后的江东广场小区拿出42个车位在白天与周边的单位共享。跃龙社区党委书记、江苏“最美社工”江韩兰说,这些共享车位是指定提供给市口腔医院医生在上班时间使用的,每辆车每月收取100元。这样既增加了小区收入,为小区公共环境治理提供了资金,又可以避免各种社会车辆混杂进来影响小区居民生活品质。

  江韩兰认为,对共享车位收入要专项资金专项管理,这些资金可用于提升小区硬件环境、提高服务人员待遇、为居民发放一定的福利,引导业委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断将资金纳入到小区公共维修资金专有账户,为小区以后的公共设施、设备更新维护储备资金。只有像这样实现双方共赢,共享车位模式才会走得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