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南通市海门区2名村书记入选全省第三批“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目前共有5名村(社区)书记获此荣誉。近年来,海门区以村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30岁以下年轻干部和“定制村干”三支队伍为重点,启动实施“雁阵集群”培养工程,切实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政治坚定、作风扎实、精干高效、适应新时代乡村振兴需要的“硬核”村干部队伍。

  “头雁”领航,建强乡村振兴“主心骨”

  “我们村也是蔬菜种植大村,村民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和技术,但就是难以形成规模,也打不开市场,这是我们的短板和弱项。”海门区四甲镇四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钢在该镇“月学月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中抛出了本村发展问题,引发大家热议。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海门区除每年固定一期的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集中培训外,外拓“月学月训”专题系列培训,各镇(街)围绕农村基层干部个性化需求,开展“短精特”式专题培训,以“精准滴灌”实现优势资源向重要短板集中,推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同时,海门区创新实施乡村振兴“书记项目”,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230名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本村实际,人人领办了年度“书记项目”,通过研讨比武、观摩比武、田间比武等方式,引导村党组织书记赛思路、亮实绩、拼干劲,推动找差距、补短板、提素质、促落实。“‘书记项目’擂台赛营造了村与村赛、人与人比的浓厚氛围,让更多好的‘金点子’落地生根,结出了‘金果子’。”海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级机关工委书记朱文蔚表示。

  为进一步激发村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带动群雁齐飞,海门区落实双重激励保障制度,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统一纳入全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政治上,畅通晋升渠道,定向从长期扎根基层、工作成绩显著、群众认可度高的村党组织书记中招考公务员和选聘事业单位人员;待遇上,严格实行“五级十八档”基本报酬体系,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与村干部奖励待遇挂钩机制,实现“多劳多得”“越干越有”。截至目前,全区分别有8名和20名村党组织书记进入镇(街)领导班子和事业人员队伍。

  “鸿雁”奋进,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少数农村基层干部履职能力不强,队伍结构不优、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痛难点。海门区聚焦乡村振兴“主力军”——村“两委”干部群体,通过从现任村干部中提升留任、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集中回引、致富能手中培养使用、退役军人中定向推选等方式选聘优秀“两委”干部,组建345名优秀“两委”干部后备库,持续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按照准书记标准,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基层实务等工作,由区委组织部牵头,采取“课堂+基地+实践”三段式培育模式,开展有指向性的“小班制”培训,推动“两委”干部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接班人”;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函授和自学考试”的方式全面提升“两委”干部素质能力和文化层次;定期选派优秀“两委”干部代表进行跨镇(街)挂职锻炼,推动镇(街)“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协同发展。截至目前,共开展“小班制”培训3期,辐射1400余名“两委”干部;共有168名“两委”干部通过二次提升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全区村干部大专及以上占比达90%以上,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达96%以上。

  “雏雁”赋能,培育乡村振兴“新力量”

  坚持以“初任适岗”为主线,重点在“选人标准、丰富经验、结对帮带、轮岗交流”上下功夫,推动年轻村干部起好步、开好局,加速适应农村工作环境、掌握农村工作方法、积累农村工作经验。

  去年以来,海门区海门街道、悦来镇、四甲镇等镇(街)先后启动“四季训练营”“悦青苗”“基塔工程”等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通过“课堂理论+田间实践”的培养方式,敦促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圈”,从思想上“破冰”,在实践中探索,真正扛起乡村振兴的重任。

  在“基塔工程”培训班开班式上,海门区四甲镇组织委员陆霞宣布了年轻村干部师徒结对名单,并向师父颁发了聘书,向徒弟赠送了学习书籍和工作笔记。海门区深化实行“2+1”青蓝结对双导师制,由镇(街)机关干部担任政治导师,由所在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业务导师,通过谈心谈话、言传身教、实践指导等方式,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帮助年轻村干部熟悉工作业务、掌握工作方法、解决工作难题。截至目前,全区312名年轻干部“青蓝结对”全覆盖。

  同时,依托“2+1”青蓝结对双导师制,实施年轻干部轮岗机制,通过上挂部门站所、内挂履职岗位、外挂重点项目等形式进行轮岗锻炼,助力年轻干部快速熟悉全镇(街)基本情况,了解各领域工作内容,掌握多岗位经验技能,引导年轻干部打开工作格局、激发创新意识,持续提升农村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雁阵集群’培养工程,坚持全链条、闭环式培养,全方位、多维度赋能,加速构建‘头雁’领航、‘鸿雁’奋进、‘雏雁’赋能的农村基层队伍建设新格局,推动海门乡村全面振兴。”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表示。(袁园 秦成林 陆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