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3月26日电(记者朱程)近日,位于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华天科技晶圆级先进封测生产线项目完成钢结构首吊作业,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该项目由隶属于华天集团的华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共计500余亩,总投资近百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的百级洁净厂房生产线,满足晶圆级封装、晶圆级凸点封装、高密度扇出封装、高像素图像传感器封装等业务需要。

  根据设计要求,项目核心区域的电子芯片生产厂房洁净室要求达到空气百级洁净标准,同时具备抗微震、抗噪声、温湿度、防静电等条件。为此,项目建设团队采用奇氏板结构,它不同于普通钢筋混凝土楼板结构,会在楼板上留有大量孔洞,让空气在楼板孔洞中流通和循环,从而使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粒通过这些孔洞进入上层空间并进行集中处理,确保室内操作区间空气达到洁净标准。

  “奇氏板结构在支撑架搭设、模板安装、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以及混凝土养护等工序上对施工质量提出了极高要求,对项目团队的专业能力是一次巨大挑战。”项目承建方,中建二局项目负责人何强说,团队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BIM技术等先进手段,推动项目优质、高效施工。

  据悉,近年来南京正聚力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该晶圆级先进封测生产线项目是南京推动“新质”项目加速落地的一个缩影。项目的建设,将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