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3月28日电(记者朱程)宽敞明亮的江苏沙钢集团财务中心大厅内,工作人员紧盯屏幕,手指在键盘上飞快敲击,企业“产、供、销”各业态业务的财务数据与业务活动就能融为一体,经营收支、成本费用等数据准确传输到财务系统,服务企业决策。

  “业财一体化打通了各业务孤岛。”沙钢集团钢铁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说,被数据束缚的“账房先生”变成了企业运营的“智囊团”。这是沙钢加快智改数装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沙钢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将先进的钢铁制造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生产、经营、管理等全流程“数智”驱动。

  在研发环节,沙钢创新的全流程数字化工艺研发仿真平台,推动产品研制周期缩短超30%。在质管环节,沙钢全过程智能化质量预防管控体系,变“事后检验”为“事前+在线”管理,全面提升质量管控水平,被工信部列为“工业和信息化质量提升典型案例”。在废钢环节,沙钢废钢一站式服务系统,变以往的“人员现场带路”到“掌上数据指引”,让“信息多跑路、客户少奔波”,同时该系统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自动识别技术以及废钢远程监控技术,还能够实现废钢的实时自动评级,其成功应用经验获评“2023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应用案例”。

  据悉,沙钢正紧抓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机遇,以一个个富有成效的“数智”实践,一步步拼构出厚植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乘“数”而上,加“数”前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