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市鼓楼区滨江瑞景家园有业主向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映,小区内有多户居民在楼道内擅自安装铁门,侵占了公共空间。更为严重的是,这些铁门或者将管道竖井和电缆箱包围,或者辟出空间用于堆放各类杂物,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接到投诉后,《民情直通车》栏目组随即赶赴现场了解核实。

  董女士家对面的业主就安装了一扇防盗铁门,但将管道竖井、电缆箱等公共设施也一并圈入其中。董女士说,“一旦发生情况,需要用到这些设施时,可能会因为找不到开门的人而耽误”。为此,她已多次向物业、城管和应急管理等部门反映,希望能消除这些安全隐患。

  负责该小区的南京伟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洲表示,该小区已建成十多年时间,之前由另一家物业公司管理。伟纵物业在2015年接管时,就发现有部分业主私自加装了防盗铁门,尽管物业多次告知业主自行拆除,但他们一直不愿配合。

  随后,《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向南京市鼓楼区江东街道办事处反映了滨江瑞景家园小区的情况。当天下午,江东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就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进行了现场调查。

  经调查,滨江瑞景家园小区3栋内就有5家住户擅自安装了铁门。执法人员现场向相关业主发放了安全告知书,要求他们在三日内自行拆除铁门。如果逾期未拆除,将组织人员进行集中拆除。

  3月28日,南京鼓楼区江东街道办向《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馈,由于业主未按规定自行拆除,街道已经组织执法部门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了集中拆除。江东街道办表示,下一步,街道将在辖区内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摸排整治,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虞启忠 报道员:施博瀚 曹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