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2024“南京水上运动文化月”暨“2024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在南京秦淮河拉开序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高校和南京高校联队的八支大学生赛艇队参赛,设置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1000米竞速赛和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2000米超船赛(表演赛)两个项目。经过两轮激烈比拼,主场作战的南京高校联队获得1000米竞速赛冠军。

  与以往赛事不同的是,本届赛事首次将牛津、剑桥传统的“超船赛”列入表演项目:所有赛艇排成一列纵队,同时启航追逐前序船只。主办方表示,“超船赛”项目的引入,不仅展现了赛艇运动背后的名校运动文化,更有望进一步普及赛艇运动,尤其在吸引年轻人参与方面发挥作用。

  赛事期间,主办方在外秦淮河两岸设置了15个由光伏储能提供能源的绿色观赛点,还在老门东、熙南里、夫子庙等地设置了3个大型城市观赛点。

  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春新认为,绿色、科技等相关企业的参与,让观众一边看赛艇,一边体验绿色科技生活,让赛事有变身绿色科技博览会的趋势,这种安排和组合,将成为未来赛艇赛事的新方向和新模式。(文静 报道员:张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