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校毕业生越来越重视提前进行职业规划

  更加务实,叩开职场新大门

  毕业在即,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是否考公和考编、去“大厂”奋斗还是与中小企业共同发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路径规划。越来越多的同学将职业生涯规划前置,为提升就业竞争力、锚定职业发展方向不懈努力,以更进取的心态叩开就业大门。

  竞争更激烈,求职者更看重兴趣和发展

  对于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说,去互联网“大厂”工作是最初的梦想。然而,随着就业形势发生变化,不少同学对未来有了更多设想。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毕业生邹佳目前在义乌一家外贸企业实习,尽管这家企业和所学专业并非强相关,但邹佳觉得这份工作“既有意思又有盼头”。

  “之前报考计算机专业时总想着之后要去互联网大厂,再不济也得是个计算机领域企业,但好的岗位竞争实在激烈。”大三那年暑假,邹佳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美国密苏里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她的求职心态悄然改变。把眼界放宽后,细心的邹佳发现其实很多企业都需要计算机专业人才,与其“死磕”进“大厂”,不如找个感兴趣的岗位走得更稳更远,“我现在的工作内容包括与国外贸易商洽谈合作,有时也会制作一些用于产品销售的小程序,我在擅长的领域里干得格外起劲。”

  求职的过程是踏入社会前的一次历练。“我从去年秋招开始投简历到现在,已经投了五六十家企业了。”一场生物医药企业云集的双选会上,记者见到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井源浩时,他正在江苏药企正大天晴的小型面试台前排队。

  一次次求职经历让井源浩更加脚踏实地,也慢慢坚定了自己要选择的岗位。“之前实习时我比较偏向从事临床监察员(CRA)岗位,但真正开始求职后才发现这个岗位竞争特别‘卷’,尤其是国际一线药企,大家的学历学术背景和能力都很强,相比之下我的简历就逊色不少。现在我不再纠结一定要去大公司,只要有医药类的专场招聘会我都来看看,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井源浩的手机备忘录里,记录着他投过简历的企业和一场场可能有机会的双选会时间,“目前我手里已经有几个offer,但是希望可以有更多选择。但愿不久以后就可以安定下来。”

  新经济催生新就业,即将毕业的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1电商毕业生吴金书选择走继续创业之路。去年年初,还在大二的他和几位同学创办了一家聚焦数字人直播领域的公司。“团队在调研时发现,很多农民想要开展电商直播,但苦于语言表达能力不足、害怕面对镜头等问题不得不放弃。我们搭建数字人直播平台,可以打破语言、时间、地域限制,实现7×24小时的直播带货模式。”吴金书说。

  选择更灵活,更多人尝试新兴行业

  “要不要选择专业对口的岗位”“要不要去当下最热的行业”是不少求职者面临的问题。发展新质生产力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意味着年轻人要提前做好准备,把握机会。

  即将毕业于省内一985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季亮已经连续投递了几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岗位。他告诉记者,由于这几年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不是很好,所以他已决定毕业直接转行。“在实习的时候,我就尝试去了一些新能源和智能制造岗位。选好行业相当于职业生涯的第一步,这一步走对了,未来发展可能会更好。”

  对于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研究生史东昊来说,他的求职准备从本科就已经开始。“我们这个专业采用联合培养,即在本科阶段需要兼顾理工科和法律的学习,研究生阶段则深入研究知识产权管理知识。所以我已经提前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和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取得职业资格‘双证’。”

  具备求职证书的同时,史东昊发现,用人单位越来越需要具有“即战力”的人才。于是他积极寻找实践机会,得知此前在江苏省“知识产权·青年行”志愿活动中有接触的一家企业发出了专利工程师招聘需求后,他迅速投递简历,“专利工程师属于新职业,利用学习积累向前进,利用实践反思去纠偏才能行稳致远。”

  规划更靠前,深耕纵向同时拓展横向

  “我们明显感觉到,这几年同学们的就业心态更积极。不仅是希望有更稳定的职位,也更加务实。这既和大环境有关,也说明同学们重视提前进行职业规划。”中国药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刘燕莉建议,毕业生在求职前最好能认识到所学专业和市场上用人单位需求之间的匹配度以及优劣势,找准自身定位,并且在完成课业的同时多多参与实践和社会活动,开阔眼界。

  为了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越来越多的高校都选择前置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邀请专业导师提前介入辅导。4月10日下午,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南京市2024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巡回招聘会暨江北片区高校新质生产力企业专场招聘会上,南京三乐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被聘为南工大“新质生产力就业导师”。

  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张继方告诉记者:“从学校走向社会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一些学生对工作往往没有特别清晰的认知。以就业导师为纽带搭建校企共同培养人才的平台,就是希望通过工作实践,让学生对企业的生产过程和流程有一定了解,提前建立对未来工作岗位的认知。”南工大学生工作处处长黎能进表示,就业导师的加入,将为学生带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深入的行业认知,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升职业发展空间。

  求职既要在垂直领域扎根,也要往横向领域拓展。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副书记杨惠提醒,很多学生在求职时更多关注的是与专业强相关的企业,但实际上仅关注纵向垂直领域的岗位信息往往会限制自身求职眼界,“行业、产业都是决定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顺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稳定。即使已经步入职场,大家也可以通过参加继续教育、技能培训或攻读专业学位等方式继续深造,修炼出更好的自己。”(谢诗涵 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