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4月17日电(记者刘巍巍)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殡仪产业学院揭牌仪式近日在江苏昆山举行,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江浙沪地区首个开设殡葬专业的高校。

  殡葬是民生大事。做好殡葬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要求,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眼下,我国殡葬行业存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不平衡、人才供给与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行业培训供给不足、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及专业化水平偏低等问题。

  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洞察社会发展需要,贯彻绿色殡葬和文明礼葬理念,在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教育厅、苏州市民政局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于2023年12月获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开设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为此,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殡仪产业学院。

  硅湖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计划开设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两个班,招生100人。学校还将利用自身师资力量和产教一体优势,承担民政殡葬系统职工培训、考核考证等工作,针对社会需求开展行业短期培训。

 

  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殡仪产业学院聘任我国现代殡葬职业教育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得者王夫子教授担任首任院长,兼任学术带头人。学院还聘请20余位殡葬业知名人士和专业人才担任客座教授、专兼职教师,采用产教一体协同育人和教师双岗双聘机制。

  目前,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殡仪产业学院大楼已开展规划设计,计划占地10045平方米,建筑面积537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元。大楼落成后,不仅可满足殡葬专业人才培养需求,还将成为区域内重要的殡葬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