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4月17日电(记者刘巍巍)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蒸镀OLED显示创新平台理事会暨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17日在江苏昆山举行,产业界、学术界代表聚焦蒸镀OLED显示关键技术,共谋新竞争格局下产业升级重点环节,旨在为新型显示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蒸镀OLED显示创新平台,由全球领先的新兴显示创新型供应商维信诺牵头上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成立。平台采用产学研三方协同创新的开放型机制,目的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服务产业竞争和价值提升,帮助链上企业增强创新实力。

  近年来,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呈现爆发式成长态势,据研究机构数据,2023年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OLED生产国。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我国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发展关键环节,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蒸镀OLED显示创新平台以研发共性关键技术为核心使命,致力于创新突破一批材料、工艺、器件等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技术的关键企业,破解困扰我国OLED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难题,支撑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根据研究机构统计,2023年我国在全球OLED面板生产中占比达51%,而蒸镀OLED材料的市场份额仅为38%。目前,部分核心蒸镀OLED材料专利被韩国、日本、美国、德国企业持有。

  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马松林表示,为改变这一发展失衡现象,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蒸镀OLED显示创新平台牵头上游材料厂商,依托维信诺中游面板“屏”台提出的OLED材料需求,联合上游厂商与院校共研OLED材料,分类、分阶段推进材料创新,推动OLED材料验证与导入,逐步构建起OLED材料创新体系,并加强产业化应用与推广。

  当前,活跃的底层创新夯实产业发展底气。“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蒸镀OLED显示创新平台采用维信诺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模式,通过自主创新带动全产业链升级,从而提升我国新型显示产业链竞争力。”维信诺副总裁金波说。(完)